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條件停火,利比亞和平路漫漫

2020年01月15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條件停火,利比亞和平路漫漫

土俄領導人呼吁利比亞交戰方自12日起停火

1月11日晚,控制利比亞東部的利比亞國民軍武裝宣布在包括首都的黎波裡在內的西部地區有條件停火,自當地時間12日零時1分起,如果另一方遵守,停火便生效。沖突另一方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隨即也宣布,12日零時零分停火。此次有條件停火,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會晤時提出。

自2011年以來,利比亞長期處於動蕩之中,由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控制著包括的黎波裡在內的利西部地區,由軍事強人哈夫塔爾統帥的利比亞國民軍控制著利東部地區,兩大政權各自為政,較量不斷。

此前,針對土俄提出的停火提議,國民軍雖表示歡迎莫斯科積極推動利比亞和平與穩定,但明確拒絕了停戰協議。國民軍當時的強硬表態一方面是由於其在戰場上頻頻獲利,另一方面是因為沙特、阿聯酋、埃及等國的支持為其提供了堅強的后盾。而民族團結政府的軍事力量雖遜於國民軍,但它是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唯一政權,在國際上享有合法性,土耳其的支持也將使其軍事實力有所改善。東西雙方互不退讓導致戰爭長期處於膠著狀態。

在國際層面,利比亞是域外國家在北非博弈的主戰場,利比亞問題始終牽動多國的敏感神經,各國雖稱希望利比亞問題和平解決,但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戰略考量。

自土耳其決定出兵以來,俄羅斯與土耳其、卡塔爾、沙特、德國積極接觸,一是為了發揮俄羅斯在解決地區事務中的斡旋作用,二是確保俄土在能源等多領域合作不受利比亞局勢的牽絆。希臘、塞浦路斯、法國、意大利也就利比亞問題召開會議,希臘和塞浦路斯主要出於經濟利益的考量,不希望與以色列簽署的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協議因戰事升級而被擱置。法國除維護能源利益外,也極力防止因利比亞緊張局勢加劇而造成大量難民涌入。多國利益並存和多方力量角逐既是割裂利比亞的外部因素,也是導致利比亞問題遲遲無法解決的根源。

雖然土俄兩國從中調停,但“國民軍”與民族團結政府軍隊在首都的黎波裡的攻防戰已曠日持久,雙方即便暫時停火,能維持多久尚有待觀察。政治對話雖是解決利比亞問題的唯一出路,但多方利益糾纏或將使對話難以取得實際成效,利比亞和平統一恐將長期處於美好願景之中。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