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裁軍大使強調捍衛多邊主義

2020年01月23日10: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裁軍大使強調捍衛多邊主義

中國特命全權裁軍事務大使李鬆21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裁軍談判會議(裁談會)2020年首次全會上發言,強調要旗幟鮮明地捍衛多邊主義,維護和加強多邊機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他表示,2020年正值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也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生效50周年。這是多邊主義和國際軍控防擴散進程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當前,國際政治安全形勢經歷深刻復雜變化,多邊主義受到來自單邊主義的嚴重沖擊,國際軍控防擴散協議體系遭到肆意破壞。越是在這樣的歷史關頭,越需要旗幟鮮明地捍衛多邊主義,維護和加強多邊機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越需要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也越需要各國積極參與,誰也不能缺席﹔更不應毀約退群、拆台破壞。

李鬆指出,國際軍控應摒棄冷戰思維,不再冥頑不化地以意識形態劃線,企圖將世界拉回兩極格局、兩大陣營對立的冷戰時代。進入新時代的多邊軍控防擴散進程需要各國普遍參與,誰也不能例外。對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特殊重要責任的大國,更不能以一己私利為“優先”,成為國際社會的例外。

李鬆強調,中國始終站在國際社會最廣泛成員一邊,一直是國際軍控防擴散進程的積極支持者、參與者和貢獻者。無論形勢多麼嚴峻,面臨多少挑戰,中國都將保持樂觀自信,本著負責任和建設性態度,在聯合國、裁談會、《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五核國等各個多邊平台傳遞正能量,作出新努力,以實際行動推動國際軍控防擴散進程。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