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媒:安倍決定出訪俄羅斯 出席5·9勝利日大閱兵

2020年02月09日11:0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共同社2月7日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7日透露,首相安倍晉三基本決定將出訪俄羅斯,並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慶典。報道稱,日方正在協調8日或10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首腦會談。若能實現,這將是去年9月以來兩國首腦再次會談,安倍希望為陷入停滯的北方四島領土談判打開局面。

報道稱,安倍有意通過出席該慶典深化首腦間的信賴關系。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方)收到了來自普京的參加慶典的邀請,這是推進首腦間對話的良機,不可能選擇拒絕。”這將是2005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以來,日本首相再次出席這一慶典。據俄新社報道,俄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7日稱“已在期待”安倍來訪。

報道稱,2月7日是日本的“北方領土日”,安倍與原島民等8人在公邸懇談。他基於原島民年事已高的現狀,表示“與俄羅斯的談判非常艱難,但仍希望回應大家想趁健康時解決問題的心情”,表態有意推進談判。

同時,日俄外長將2月中旬的德國國際會議之際舉行會談,謀求營造良好氛圍。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也將於近期訪日,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進行最終協調。日俄首腦去年9月在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了會談,還計劃在同年11月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之際再次會談,但普京以國內問題為由表示不出席峰會。

此前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新聞網站2019年12月31日報道,克裡姆林宮發表了普京發給世界各主要國家領導人的新年致辭,在其中普京表示他與安倍在莫斯科、大阪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多次會談后,加深了彼此之間的了解,而且2020年是俄日兩國之間的“地區交流年”,他堅信這一活動將使兩國關系更加親密。2020年是二戰勝利75周年,俄羅斯將在5月份舉辦閱兵儀式,以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勝納粹德國,普京表示如果能在閱兵式上見到安倍,他會很高興。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