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人掃雷一如既往專業和敬業”

——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完成“藍線”三個雷場清排任務

2020年02月10日10: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軍人掃雷一如既往專業和敬業!”近日,聯合國地雷行動處官員比拉爾在驗收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掃雷成果時給予高度評價,“祝賀你們如期完成了此次3個雷場清排任務,感謝你們為黎巴嫩掃雷事業作出的突出貢獻。”

打下作業起始樁、拉開警戒線、繼續向著雷場深處探測挖掘……春節期間,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的掃雷官兵像往常一樣,來到黎巴嫩與以色列邊境“藍線”附近雷場,對最后兩個作業通道進行清排。

正在監督掃雷手挖掘信號源的掃雷六組組長寧增介紹,無論中秋、國慶還是春節,國內放假的節日,他們都堅守在雷場,為的是如期完成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交給他們的雷場清排任務,早日還當地民眾一片淨土。

去年6月初,65名取得聯合國掃雷排爆資質的中國掃雷官兵和6名隨行軍醫來到“藍線”這片陌生地域,經過3天現場勘察、地雷分布要圖研究、控制點選址和場地設置后,在這一地帶3個雷場開辟出6條作業通道,由6個掃雷小組同時開展清排作業。

從新手到骨干,增長的是一線實戰經驗技術,不變的是掃除雷患的信念決心。1995年出生的下士魯艷紅第一次赴海外維和就擔任掃雷作業手,來到黎以邊境“藍線”雷場,她用實力証明自己不輸男兵。相比初上雷場時的生疏和緊張,現在探雷排雷已經游刃有余。經過8個月的掃雷作業,魯艷紅已經獨立排出28枚地雷。

掃雷一組組長、上士曹翔3次赴黎維和,累計在雷場工作超過2000小時,是資深掃雷骨干。憑借多年掃雷經驗,他練就了“聽聲辨雷”本領。他說:“掃雷事關生死,從訓練開始就要養成規范的作業習慣。”由他培訓出來的掃雷作業手排雷數量最多,且沒有出現一起安全事故。

每天銷毀排出的地雷前,排爆組長卿聖和都要對起爆准備作業嚴格把關。“銷毀地雷是掃雷作業最后一個環節,也是十分危險的環節,必須謹慎規范,確保萬無一失。每一次成功起爆都是對掃雷官兵工作的最大褒獎。”他說。

每天,中國掃雷官兵頭戴面罩,身穿防護服,交替走進作業通道,時刻保持最佳狀態,在完成一條作業通道清排后立即開辟新的作業通道,他們的身影一步一步往雷場更深處探進。最終,他們累計在3個雷場開辟了10條作業通道,清排了4706平方米雷區,銷毀了1294枚地雷。

初春的黎以邊境,遠遠望去,被中國掃雷官兵一寸一寸清排過的土地,橫亙在返綠的山丘上。剛到黎巴嫩的時候,盛夏的翠綠下暗藏危機,但從現在起再也不會有人對這裡心存恐懼。面對這一成果,中國掃雷官兵們倍感欣慰。

“當前,中國軍人是聯黎部隊中唯一一支有能力、有資質且正在作業的掃雷隊伍。中國維和軍人已在黎巴嫩執行了14年掃雷任務,中國軍人的專業和敬業精神都受到贊譽。”比拉爾說。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