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疫夫妻檔:“戰‘疫’打響,你是我最大的支持”

廣西總隊桂林支隊衛生隊醫生李勛夫妻伉儷投身戰“疫”側記

2020年02月10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李勛在隔離點開展工作。

“你在那頭,我在這頭!共同守候同一個夢想……”2月2日晚,廣西總隊桂林支隊軍醫李勛為其妻子發了一條“戀愛宣言”,很快就獲贊一片。

熟悉他們的戰友知道,李勛是部隊軍醫,而其妻子李為玉也是一名軍隊醫院的醫生,疫情發生以來,這對伉儷已經連續在各自崗位上奮戰了半個多月。同城而居,卻因為戰“疫”打響而成了兩道平行線,讓這個小家不能得到團圓。

而這個幸福小家的上一次團圓,似乎就在不久前。李勛夫妻因為家庭和睦、鄰裡稱道而獲評總隊“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典禮那天,他們帶著女兒登台領獎,並約定好今年春節回娘家過,結婚多年,因為工作忙碌,這還是第一次帶孩子回家過年,一家人都很期待。照片定格的瞬間,他們都笑得十分開心。

李為玉在單位值班值守。

可歸隊后不久,李勛就通過網絡得知新冠病毒引發肺炎的疫情爆發,有著15年工作經驗的他立馬警覺起來,作為世界旅游名城,桂林市的風險不小,而春節也將成為部隊防疫的關鍵時段。於是,他當即給妻子撥通了電話:“老婆,‘新冠’病毒肆虐,我想留下來,為部隊做點事……”。

“我也正想跟你商量,把孩子交給爸媽照顧,我留下來陪你一起戰斗!”電話那頭,有孕在身的妻子斬釘截鐵地說道。夫妻倆都不約而同地提醒對方:“要保護好自身,更要全力以赴”。

很快,李勛與妻子都分別向黨組織遞交了請戰書,並如願留了下來。

李勛為戰友做檢查。

疫情的發展超乎意料,李勛很快就開始了夜以繼日的忙碌。白天,他在參與部隊的檢疫、隔離檢查等工作之余,還積極隨支隊疫情防控小隊到基層宣傳防疫知識。晚上,他埋頭查閱大量資料,總結梳理出適合部隊的防疫方案,並通過視頻電話給所有在外休假的官兵們一一提醒注意事項。在他和戰友們的努下,部隊率先採取全面的防疫手段,有效地阻絕了病毒滲入。

“注意安全,等你回家!”這是李勛妻子給他說的最多的一句話。作為軍隊醫院的醫生,妻子李為玉擔負著值班工作,每天參與隔離觀察、情況登記,同樣忙得不可開交。因為忙碌,夫妻倆隻能在每天忙碌之余簡短的互報平安,他們倆也約定了直到這場疫情結束前,都不再與家人近距離接觸。而這意味著,較長一段時間都見不到他們的女兒。

“爸爸媽媽,你們什麼時候回家?”每次視頻電話,孩子稚嫩的聲音總是會戳痛夫妻倆的心。孩子年幼,對於疫情了解不多,但是卻很快就知道父母戰斗在了防疫的前沿,想念父母哭紅了眼睛,卻還是噙著淚給他們豎起大拇指:“爸爸媽媽加油,等你們回家!”

李勛一家獲評五好家庭。

同為醫生,夫妻檔的心緊密相連,也積極聯系協調,加強了支隊與軍隊醫院的共建、共享機制,為官兵及軍屬們就醫開通綠色通道。

“一家人有更多時間在一起”正是這對夫妻如今最大的願望。但他們知道,隻有守護好“大家”才能有自己的溫馨“小家”,而在日日夜夜的堅守中,他們感覺離實現這個願望,好像越來越近了…

共度時艱,終得圓滿。在這場看不見的戰爭裡還有無數個像李勛一樣的家庭,他們以實際行動為打贏這場戰疫默默堅守陣地、付出不懈努力。而正因為由他們的努力,這場戰“疫”必將大獲全勝。(許東 秦可)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