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城南鎮“抗疫”前線那一抹別樣的迷彩綠

——三位年輕軍人返鄉家中抗擊疫情的先進事跡

2020年02月12日10: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庚子鼠年春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祖國大疆南北。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抗擊疫情的戰“疫”隨即打響,在紅色熱土、革命老區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城南鎮周灣村有3位年輕人的表現格外引人注意,隻見他們身著迷彩服,居民庭院有他們帶著口罩勸導的笑容,街上路邊有他們拿著小喇叭宣傳的聲音,村口道邊有他們巡邏放哨的身影,3位年輕而又帥氣的軍人成為村裡卡點上一道最靚麗的風景。他們分別是春節期間返鄉探親的3名現役軍人——孫緒亮、周召勇、劉青。

服從命令帶頭“宅”

隨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戰爭打響,各級防控指揮部通過電視、電腦、手機等多種方式滾動宣傳,要求人民群眾坐在家裡不出門,既是自我保護,也是為社會做貢獻。

“軍人的天職就是服從命令”。孫緒亮、周召勇、劉青等3人不斷地從電視上、手機微信、朋友圈看到收到政府號召,要盡量宅在家裡,不外出,少聚會。作為軍人,他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所以,他們像在部隊一樣,服從命令,主動宅在家裡,少出門就多一份安全。與此同時,他們還主動勸導家人和朋友們也不要出門。

孫緒亮在西藏阿裡服役已經六年,長期堅守在最艱苦的地方,兩年多沒有回來。今年是新婚第一年,奶奶臘月初就張羅著打招呼,按照當地農村的風俗,邀請親戚們年初三都到他家聚會,看“新親”。面對嚴峻的疫情,年三十晚上吃過年飯,孫緒亮坐在奶奶身邊,跟奶奶商量,建議取消初三的聚會,通過一番耐心的勸導,奶奶挨個打電話通知所有親戚取消聚會約定。

主動請纓一線“沖”

隨著抗擊疫情戰斗的不斷升級,村迅速成立了黨員突擊隊、以及志願者服務隊,區、鎮、村抗擊疫情宣傳的氛圍越發濃厚。3位年輕人分別通過微信商量:“最近鎮、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們也該為村裡做點事兒了!”他們分別向自己所屬部隊請示,得到批准后,立即來到村裡,找到支部書記周照鬆,要求參加“抗疫”戰斗,村裡將他們編入志願者隊伍。隨即,3位軍人每天與村干部、志願者一起,參加路口執勤、入戶登記排查、噴洒消毒液、用小喇叭宣傳明白紙等志願服務活動。

抗擊疫情之初,加強宣傳,普及村民的防控疫情知識是當務之急。為此,劉青自編自錄疫情防控順口溜“不走親,不訪友,不在外邊到處走﹔勤洗手,多通風,一日三餐在家中﹔少外出,多睡覺,增強體質很重要﹔不信謠,不傳謠,政府防控措施好﹔出門必須戴口罩,人多別去湊熱鬧﹔咳嗽發熱不要慌,醫院發熱門診幫,防控疫情不要怕,上下齊心一定贏!”通過流動宣傳車播放出去,聲音響徹全村的角角落落,普及了村民防控知識,增強了村民戰勝疫情的信心。他們3人入戶摸排武漢返鄉人員、監控重點人員、規勸群眾不要隨意外出、粘貼各種宣傳畫、交通路口巡邏執勤,樣樣走在前、干在先,是戰“疫”一線的“排頭兵”,被村組干部和志願者們連連夸贊:不愧是當兵的,就是有戰斗力。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重要的就是“防輸出、防輸入、防擴散”,交通路口設卡值守尤為重要。周召勇家住家周灣村上大石組,背后就是老淠河,剛剛新修的淠河路從他家旁邊經過,此處有一條便道通往G312,是當地很多群眾走親訪友的必經之路。周召勇主動請纓:我家旁邊的道口我來守。於是,他搬來了家裡桌子和椅子,在這裡設起了勸返“路卡”。耐心安撫群眾的情緒,苦口婆心的講道理,勸導大家返回家中。由於他的耐心、他的細致、他的執著,自他在這值守以來,沒有外出拜年的群眾從此通過。

夜裡村口堅持“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4小時不間斷應急值守。村兩委隻有6名同志,多個路口需要把守,夜間值班排不過來,村支部書記周照鬆愁眉不展。孫緒亮他們3人得知這一消息,要求在人流量最大、勸阻最難、夜晚最冷的十周路下穿高速道口值夜班。

“身為一名軍人,又是一名黨員,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防控疫情就像打仗一樣,在這種特殊時期,我必須要沖鋒在前,這是我作為軍人和黨員應盡的責任。”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周召勇用自己的具體行動踐行了自己的庄重諾言。

由於周灣村臨近濟廣高速六安西出口,且外出打工人員在春節返鄉較多,防控工作形勢更加嚴峻。2月4日,六安氣溫驟降,到了晚上,竟下起了雨,十周路六潛高速下穿甬道穿堂風非常寒冷,支部書記周照鬆擔心在這裡值班的劉青受不了,劉青卻說:“周書記你不要擔心,夜裡值班冷,我體質好,在部隊鍛煉慣了,我來值班,你就放心吧!”周照鬆聽劉青這麼說,十分激動:“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感謝你守護我們周灣,謝謝!給你點贊!”

深入發動群眾、示范引領群眾、緊緊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方能上下同心,眾志成城!村支書周照鬆動情地說:“正是3位軍人的參與,他們的帶動,他們的奉獻,感動了全體村民靜了下來,自覺居家不動﹔感染了村裡的黨員、教師、大學生等,他們紛紛行動起來,積極報名加入防控志願者隊伍,和全鎮全區全市人民一道共同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國家危難時刻,這3位軍人沖鋒在前,利用假期時間參與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庄嚴承諾和血性軍人的忠誠擔當,為當地防控工作開展樹立了榜樣,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2月10日夜,劉青已經返回部隊,周召勇接到指令即將返崗,黨旗下的孫緒亮依然用挺拔的身姿堅守在臨時崗位,守護在自家村口,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和使命。

急難險重看黨性,戰地黃花分外香。一個個義無反顧的“逆行”背影,一聲聲操持著家鄉方言的“喇叭”聲音,一道道用責任和擔當設立的執勤卡口,就像是一座座堡壘,一面面旗幟,一份份希望,有他們的堅持、堅定、堅守,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陳傳忠 姜文龍 劉顏)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