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風月同天”增添守望相助的暖意

2020年02月12日11: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10日宣布,將從每位自民黨國會議員3月經費中先行扣除5000日元(約合318元人民幣),幫助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是連日來日本各界幫助中國抗擊疫情的又一真誠善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執政黨及社會各界第一時間表達慰問,並紛紛伸出援手。一批批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防疫物資陸續抵達中國各地,緩解了中國抗疫的燃眉之急,也讓中國民眾感受到鄰裡守望相助的濃濃善意和暖意。

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的一番話語道出初衷與真情:“對日本來說,看到中國遭遇疫情,如同是親戚、鄰居遭難,日本國民都願意援助中國,希望疫情早日平息。”

中日兩國一衣帶水,歷史人文淵源深厚。相通的文化、相似的情感,讓日本更添人溺己溺、守望相助的情義。

日前,日本漢語水平考試HSK事務局在捐贈湖北的物資上,一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觸動無數人心弦。“豈曰無衣,與子同裳”“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伴隨著日本救援物資而來的這些動情留言,在中國廣為流傳,帶給中國人應對災難的力量。

每當遇到重大災害,中日兩國總能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前錄制視頻鼓勵中國抗擊疫情,他在視頻中特別提到,不會忘記2011年日本大地震時中國對日本的幫助。

不僅僅是日本,中國發生疫情后,俄羅斯、韓國、巴基斯坦等許多國家紛紛伸出慷慨援手。當前,中國正處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國際社會的幫助猶如雪中送炭,鼓舞著中國人民早日戰勝疫情的信心。對於在危難中給予的幫助,中國人民銘記在心。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