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敘直接摩擦,敘局勢驟然緊張

2020年02月12日11: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受敘利亞政府軍與土耳其軍隊爆發直接軍事摩擦影響,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局勢驟然緊張,相關各方為此積極尋求和平解決之道。未來,土敘兩國間爆發大規模沖突的可能性相對較低,但敘利亞和平前景依舊道遠且阻。

土敘直接摩擦

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土耳其雖一直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但土耳其軍隊和敘利亞政府軍發生正面沖突並導致士兵死亡的情況十分罕見。

敘利亞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與土耳其交界,是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和極端武裝在敘境內的最后一塊主要地盤,活躍著10余個武裝組織,武裝分子總數約30萬人。2018年9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索契會晤,雙方決定在伊德利卜省的敘利亞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之間建立縱深15至20公裡的非軍事區。根據協議,土方以監督停火的名義,在伊德利卜省設立12個觀察點。

去年12月,敘利亞政府軍以反對派武裝分子屢次違反停火協議為由,在伊德利卜省展開新一輪軍事行動,並在俄軍配合下收復多個戰略要地。土耳其國防部指稱,土方12個觀察點中,已有3個處於敘利亞政府軍的控制區內。今年2月3日,土耳其國防部發表聲明稱,敘利亞政府軍在伊德利卜省發動猛烈炮擊,造成7名土耳其士兵和1名平民死亡。作為報復,土軍隨后向敘境內超過50個目標發動襲擊,76名敘政府軍士兵死亡。

2月5日,埃爾多安要求敘利亞政府軍2月底前從伊德利卜省戰場后撤,否則土方將“自己動手”。7日,土耳其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即刻起,土方觀察點一旦遭到攻擊,土耳其軍隊將出於自衛進行反擊。同日,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空軍的配合下,攻入伊德利卜省西北部具有戰略意義的城鎮薩拉基卜,該鎮位於兩條主要道路的連接處。

2月8日,土耳其《每日晨報》証實,土耳其已向敘利亞西北部的12個軍事觀察點增派士兵,並向土敘邊境地區派出超過300輛軍用車。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援引土安全官員的話稱,增兵是為防御來自敘利亞政府軍方面的襲擊。另據多家中東媒體報道,多支裝載著坦克等重型武器裝備和彈藥的土軍車隊近日開進伊德利卜省內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控制區。

各方積極促和

在土敘兩國軍隊爆發直接摩擦后,雙方及國際社會一直在為恢復和平而努力。

敘利亞強調其行動正義性。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裡日前在聯合國指責土耳其“入侵敘利亞”。他強調,敘利亞政府將堅持在伊德利卜省打擊恐怖組織。賈法裡表示,過去幾年,敘利亞政府宣布17次停火,但這些停火全部被恐怖分子破壞。為幫助伊德利卜省的民眾撤離,敘利亞政府目前已開辟3條人道主義走廊,但伊德利卜省的恐怖分子將民眾作為人盾,阻止民眾撤離。

土耳其尋求俄羅斯調解。在對敘利亞發動報復行動后,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土方正與俄羅斯合作,阻止敘利亞政府軍的襲擊。他還表示,在武裝沖突(指報復行動)發生前,土耳其已通知莫斯科其在伊德利卜地區武裝力量的動向。

2月8日,俄羅斯軍事代表團抵達土耳其,就近期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局勢與土方舉行會談。恰武什奧盧表示,會談旨在阻止敘利亞政府的進攻,防止出現人道主義災難。

其他國際組織積極參與斡旋。聯合國安理會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法國和英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集會議磋商敘利亞西北部局勢,邀請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蓋爾·彼得森和人道主義事務協調機構代表參會”。

和平前景難期

未來,各方圍繞敘利亞問題的戰略博弈恐將持續,敘利亞的和平前景仍不容樂觀。

首先,土敘沖突仍將持續,但可能“降溫”。總的來看,敘利亞政府軍此次行動的主要目的是打通連接首都大馬士革和北部重鎮阿勒頗的國際公路,土耳其的報復行動更多是為配合敘反對派武裝而採取的象征性舉動,向伊德利卜前線增派兵力主要是為防止敘政府軍進攻造成更多難民向土耳其境內涌入,同時向國內展示土軍對局勢的掌控力。未來,在俄羅斯等國調解下,土敘兩國爆發大規模沖突的可能性相對較低,雙方的軍事對峙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降溫”。

其次,“俄進美退”或將延續。近年來,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主動作為,逐步取代美國成為敘利亞局勢的主導者,並不斷強化在中東地區其他事務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在此次土敘沖突過后,土耳其高調請求俄羅斯調解,凸顯了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不可替代的作用。伴隨著從敘利亞撤軍和中東“戰略收縮”步伐的加快,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或逐步淪為“看客”,“俄進美退”或將延續,並對敘利亞局勢和中東形勢產生較大影響。

最后,和平“曙光”仍需時日。當前,敘利亞西北部局勢錯綜復雜,既有美國、俄羅斯、土耳其、敘利亞等國的戰略博弈,也面臨“伊斯蘭國”“沙姆解放組織”等多個恐怖組織的現實威脅,更有亟待解決的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主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馬克·洛科克近日表示,敘利亞西北部目前的敵對行動除非停止,否則人們將看到一場更大的人道主義災難。目前,敘利亞問題各方雖然正就相關問題進行接觸,但由於利益訴求不一致,在短期內達成和平協議的可能性較低。未來,敘利亞西北部地區仍然可能維持“時打時停”“邊打邊談”的局面,地區安全形勢不容樂觀。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