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再次“獵殺” 恐怖分子頭目

2020年02月12日11: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白宮2月6日發布消息,“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頭目卡西姆·裡米在美軍發動的襲擊中身亡。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后証實了該消息,並表示“他的死進一步降低了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分支和全球‘基地’組織的地位”。

消息陸續披露

雖然美國官方並未透露“獵殺”行動何時進行,也沒有提供行動的任何細節,但美國媒體此前已對這一事件進行猜測,並還原了部分細節。

卡西姆·裡米的死訊首先由《紐約時報》於2月1日爆出。特朗普當天通過“推特”轉發了該報道,同時轉發了美國賽德情報集團主管、情報專家麗塔·卡茨的專欄分析。麗塔·卡茨稱,卡西姆·裡米在1月25日美國無人機發動的空襲中身亡。特朗普還發了一張自己打高爾夫球時揮杆的照片,似乎是默認了這個消息。

據報道,去年11月,美國中央情報局從一名線人提供的線索中發現了卡西姆·裡米的藏身之地,並用無人偵察機長時間監視其行蹤,最后由特朗普下令發動“獵殺”行動。報道引述也門當地消息稱,美國的空襲發生在也門東部馬裡布省瓦迪烏拜達地區一個“基地”組織在阿拉伯半島的分支據點。一架MQ-9“死神”無人機發射導彈擊中一個供武裝分子藏身的建筑物,建筑物隨即發生3次爆炸,然后焚毀。由於當時不清楚建筑物內武裝分子的數量和身份,直到美國情報官員完全確認無誤后才對外公布卡西姆·裡米的死訊。

消滅重要目標

現年41歲的卡西姆·裡米一直是美國通緝的重要恐怖分子之一。恐怖主義專家稱,他的死將對“基地”組織造成重大打擊。

據報道,卡西姆·裡米曾在阿富汗“基地”組織訓練營受訓,后被指參與了2000年對美軍“科爾”號驅逐艦的襲擊。“9·11”事件后,他回到也門參與恐怖主義活動,后策劃襲擊美國駐也門大使館未遂遭逮捕,被判刑5年。1年后,卡西姆·裡米成功越獄。他所在的“基地”組織也門分支同沙特分支合並組成阿拉伯半島分支,長期盤踞在也門南部地區,對平民“實施肆無忌憚的暴力行徑”。卡西姆·裡米還多次策劃對中東、北非、中亞地區的美國駐外人員、設施、軍隊以及美國所領導的國際聯軍發動襲擊,其個人地位也因此迅速上升。在“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首領納西爾·烏哈希2015年在美國無人機襲擊中喪生后,卡西姆·裡米成為該組織一號人物,並擔任“基地”組織領導人艾曼·扎瓦希裡的副手。美國國務院此前曾懸賞1000萬美元緝拿卡西姆·裡米。

2017年,美軍海豹突擊隊在也門發動對“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的突襲,試圖抓捕或殺死卡西姆·裡米,但任務失敗。事后卡西姆·裡米向特朗普發送語音信息,對美軍進行嘲諷。“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還認領了去年12月6日在美國佛羅裡達州彭薩科拉海軍航空站發生的槍擊事件。一名沙特航空學員持槍造成3名美軍人員死亡,8人受傷,槍手當場被擊斃。此后21名沙特軍校學員被美國軍方“從訓練課程中除名”,引發美國同沙特的外交風波。卡西姆·裡米隨后在一段18分鐘的視頻中露面,稱槍手沙特皇家空軍少尉穆罕默德·阿爾沙姆拉尼是“基地”組織成員。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