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計劃購買32架F-35戰斗機——

波蘭空軍加快現代化步伐

2020年02月13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波蘭空軍加快現代化步伐

近日,波蘭與美國簽署一項價值46億美元的軍購協議,計劃從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購買32架F-35戰斗機及相應配套設備,首批戰機將於2024年正式交付。這是波蘭歷史上第二大規模的軍購協議,意味著波蘭將成為東歐首個擁有第五代戰機的國家,與美國的軍事合作不斷深化。

對波蘭而言,引進F-35戰機對於維護國家安全,提升整體軍事實力具有重要意義。波蘭地處歐洲大陸中部,西連德國,南接巴爾干半島,東通俄羅斯,歷史上東西方強權輪番在此交鋒。這使波蘭一直擁有強烈的危機感,長期把軍事力量建設擺在國家戰略的重要位置。近年來,美俄在中東歐地區戰略博弈持續升溫,波蘭再次成為美俄軍事交鋒的前沿陣地,外部安全環境持續惡化。因此,波蘭不斷加快引進先進武器裝備的步伐,按照波蘭國防部公布的“2017-2026武裝部隊現代化計劃”,波蘭將在10年內投入約490億美元購買新型武器裝備。2018年3月,波蘭耗資47.5億美元從美國購買了愛國者導彈防御系統﹔2019年2月,波蘭又以4.14億美元從美國購入20套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炮系統,而此次引進F-35戰機則是波蘭軍事力量建設的又一次大手筆。

同時,此次軍購可推進波蘭空中軍事力量“去俄入美”的進程。二戰結束后,蘇聯成為中東歐地區權力中心,這一時期,波蘭從蘇聯引進大量武器裝備,蘇式裝備成為波蘭的主戰裝備。1989年蘇東劇變之后,美國在中東歐地區的影響力上升,波蘭第三共和國成立,安全戰略隨之向西方陣營靠攏,並於1999年加入北約。自此,波蘭開始引進F-16戰斗機、“黑鷹”直升機、C-130運輸機等,美制裝備逐步取代蘇制裝備成為波蘭軍隊的主力裝備。波蘭引進F-35戰機后,其空軍的米格-29和蘇-22戰機也會隨之退役,波蘭空軍主戰裝備將實現與北約的全面接軌。正如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所說,這次軍購將幫助波蘭“擺脫俄羅斯的陰影”。

對於美國來說,這次軍貿交易也是一筆劃算的買賣。首先,美國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收益。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不僅向盟友施壓增加防務開支,還對盟友增收“保護費”,而波蘭購買F-35戰機正是投其所好。此前,波蘭總統杜達在訪問美國期間,美方特意安排了一個“小節目”,命令一架F-35戰機從白宮上空飛過。

其次,美國可加快推進新一代戰機的研發。2019年,美、俄、英、法、德相繼宣布啟動第六代戰機研發項目,主要軍事強國之間圍繞空中力量優勢展開激烈競爭,對於美國航空公司來說,急需回籠資金投入新一代戰機研發,這也是美國近年來頻頻出售第五代戰機的重要原因。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訪日期間,日本也宣布有意訂購100余架F-35戰機。

再次,為北約成員國樹立與美國合作的“典范”。特朗普執政以來,堅持奉行“美國優先”原則,北約內部離心傾向不斷加劇,而波蘭積極響應美國“號召”,扮演“鐵杆盟友”角色,為其他北約國家提供了樣板,有助於提升美國對北約的影響力。2019年,土耳其不顧美國反對執意引進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為此,美國取消土耳其引進F-35戰機的訂單,波蘭則及時接盤,主動提出購買美戰機,顯示對美國的支持。

總而言之,波蘭引進F-35戰機,一定程度上是近年來美俄兩國在中東歐地區戰略博弈加劇的產物。未來,隨著軍事實力的持續增強以及美國和波蘭軍事合作的日益深化,波蘭將在美俄地緣競爭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