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公布國防預算草案引爭議

2020年02月14日10: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2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國會提交2021財年國防預算草案,引發國內輿論廣泛討論和較大爭議。雖然這份草案不一定能獲國會通過,但相關動向將對美軍建設發展和全球安全穩定產生一定影響。

草案細節曝光

根據草案,美國2021財年國防預算為7405億美元,較2020財年增加0.3%,其中包括國防部預算7054億美元、能源部及政府其他機構國防相關預算351億美元。草案公布后,美國防部長埃斯珀宣稱:“特朗普和國會對此高度重視,過去3年來,國防預算的持續增長使美軍得以扭轉戰備滑坡局面,同時確保陸地、海洋、空中以及太空和網絡信息空間的深度融合發展。”

根據美國防部發布的公告,2021財年國防預算聚焦未來“高端作戰”需求,對資源和經費投入重點作出一定調整,具體舉措包括:持續提升部隊戰備狀態和現代化水平,確保美軍更具殺傷力﹔加強與盟友的軍事合作,提升協同作戰能力﹔深化美國防部改革,進一步明確職責定位﹔做好軍人和軍屬保障工作。

從預算分布情況看,美軍此次主要按“作戰域”公布預算細節。其中,“陸域”預算130億美元,重點包括採購4247輛聯合輕型戰術車、72輛兩棲戰車、32輛多用途裝甲車,以及改造升級89輛M-1坦克等﹔“海域”預算323億美元,重點包括採購1艘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1艘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兩艘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1艘護衛艦,以及推動1艘福特級航母(CVN-78)的建造工作﹔“空域”預算569億美元,重點包括採購79架F-35戰斗機、15架KC-46加油機、24架F/A-18E/F戰斗機、52架AH-64E攻擊直升機和12架F-15EX戰斗機﹔“太空域”預算180億美元,其中太空軍預算154億美元﹔“網空域”預算98億美元,其中網絡安全預算54億美元、網絡空間作戰預算38億美元。此外,核力量預算為289億美元,導彈防御預算為203億美元,武器彈藥預算為213億美元。

投入重點引爭議

與特朗普政府之前公布的其他預算草案一樣,2021財年國防預算草案在美國國內,尤其是軍方和黨派間引發不小爭議。

聚焦“威脅”受質疑。根據美國防部的公告,2021財年國防預算以2018年版《國防戰略報告》為基本遵循,聚焦俄羅斯等潛在對手的“戰略威脅”,大力推進核力量現代化和戰略反導能力建設,持續提升全域作戰能力。在草案中,研發和試驗經費預算達到創紀錄的1066億美元,其中高超音速、微電子/5G、自主和人工智能等“先進賦能技術”研發預算高達約72億美元。對此,部分美國學者評論認為,2018年版《國防戰略報告》“誤導”了國防預算的投入重點,“戰略威脅”這一假設並不成立,美國在國防預算上的“過度投入”並未讓自身變得“更安全”。

“分配不均”引抱怨。在草案公布前,埃斯珀曾表示,綜合考慮美軍建設發展和各軍種利益等因素,2021財年國防預算可能會較2020財年增加3%至5%,但最終結果不僅令他“失望”,也引發各軍兵種的抱怨。據稱,美陸軍為確保其六大現代化項目不受影響,不得不削減聯合輕型戰術車的採購數量﹔美海軍由於預算較2020財年有所減少,隻能“建造8艘新船,而不是之前計劃的12艘”﹔美空軍受“預算不足”影響,隻能退役部分B-1轟炸機、A-10攻擊機和“全球鷹”無人機,同時放棄“高超音速常規打擊武器”項目﹔美海軍陸戰隊未來不得不削減“超過2000名現役陸戰隊員”。

深陷“黨爭”難自拔。在美國內兩大政黨斗爭日趨白熱化的背景下,2021財年國防預算草案自然難逃兩黨的“口水戰”。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稱,這份預算顯示出美國政府未來的政策取向,即寧可犧牲國內民眾的福祉,也要保持對外的霸權。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內的部分民主黨議員明確表態稱,不會輕易讓該草案在國會通過。

窮兵黷武需警惕

特朗普此次公布2021財年國防預算草案,可謂打響了預算爭奪戰的“第一槍”,未來可能產生以下影響。

首先,預算博弈或將更趨激烈。自上任以來,特朗普政府一直將國防預算增長作為其主要成績之一,此次更是希望2021財年國防預算能夠為其連任“助攻”。民主黨人自然不會善罷甘休,勢必利用眾議院的席位優勢,為草案通過“設卡”。可以預見,2021財年國防預算草案的“過關之路”將十分艱難。此外,各軍兵種出於自身利益考量,也可能深度介入預算博弈,並對最終結果產生影響。

其次,美軍發展或將提質增速。從草案內容看,美軍正逐步調整發展重點,如更重視核力量的“可用性”和戰略反導的“實效性”、太空等新興作戰力量建設、先進技術的“賦能”作用等。由於美國內當前對草案的爭論焦點是部分武器平台的經費投入“偏少”,因此,最終版本的國防預算不會出現大的削減,美軍的發展思路也不會出現大的調整,未來或將繼續依托新技術催生新能力,通過新能力形成新威懾。

再次,窮兵黷武或將加劇對立。長期以來,美國的國防預算在全球 “一家獨大”,其軍力建設重點也會對其他國家產生一定影響。2021年財年國防預算草案的公布,可能將迫使其他國家不得不提升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武器等領域的發展速度,進而阻礙地區和全球軍事平衡,對全球安全穩定產生消極影響。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