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脫歐”后,英國皇家海軍確立新目標

2020年02月14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不為重振陸軍犧牲海軍

報道稱,盡管英國“脫歐”落地,但保衛歐洲大陸安全仍是英國武裝力量的戰略考量之一,“最佳方式是向歐洲大陸部署更多地面部隊”,但難度極大——英軍大部分裝甲車和坦克狀況不佳,亟待更換新型號,這需要花費大量資金。除缺少裝備外,英國陸軍還面臨嚴峻的“兵源荒”,大量征召士兵前往歐洲大陸部署並不切合實際。

報告認為,未來英國武裝力量應以大力發展行動更靈活、具備遠征及全球行動能力的海上作戰力量為主,“二戰的歷史經驗証明,海軍是保証英國國家安全的核心力量,而且可在中東、亞太等地區部署”。對英國這樣的島國來說,一支強大的海軍既可以保衛其“海上生命線”,又能向外拓展本國影響力,因此,絕不能“為重振陸軍而犧牲海軍”。

不為新武器放棄航母

在談到如何大幅升級皇軍海軍的技術和裝備以保証本國安全並強化北約實力的問題時,報告認為,不應盲目追求新式武器和戰爭模式,進而忽略包括航母在內的常規力量發展。

報道稱,很多人建議集中力量發展無人系統、高超音速武器、定向能武器、AI技術和網絡技術,減少甚至不再向常規力量建設投入資源,其出發點是好的,但不符合英國的現實情況,“無論未來戰爭或沖突什麼樣,都需要一支可靠的艦隊將人員和物資運送過海,保有一支強大的常規艦隊是必須的”。

具體而言,這支艦隊應以航母為核心。從功能上說,航母可以為無人機、有人機提供放飛平台,並可大量容納新型傳感器和未來武器,從而擴展護衛艦、潛艇等軍艦的探測和作戰范圍。此外,航母編隊可一次性在海上活動數月,活動范圍覆蓋全球2/3的區域,能夠為作戰中的英國武裝力量提供可靠、持續的支持。從投入上說,已基本完成建造的航母不應被放棄,“我們已為建造航母和採購戰機投入巨額資金,放棄它就相當於數十億英鎊的浪費,不如設法更好對其加以使用”。

不為缺人削減戰艦數量

自2015年以來,皇家海軍因無法招募到足夠人員,導致至少兩艘作戰艦艇隻能停泊在港口等待鏽蝕,因此有人建議,如果皇家海軍仍無法為其19艘作戰艦艇招募到足夠的操作人員,就應該削減其中的2至3艘23型護衛艦。

據稱,皇家海軍作戰艦艇的數量自1980年以來持續下降——1980年50艘,1998年32艘,2010年跌落至19艘,這導致皇家海軍威懾力大幅下降,“可是如果就此將一些戰艦踢出編制序列,那麼,就連紙面上的威懾力也不存在了”。

報告認為,削減作戰艦艇數量的做法並不明智,甚至是在冒險,“要知道,低等級的沿海巡邏艦艇隻能應對近海威脅,無法替代護衛艦執行遠海作戰任務”,同時,不削減作戰艦艇並不意味著要加快新艦艇的建造速度,在當前安全環境下,皇家海軍應對現有裝備進行最大化利用,挖掘它們的作戰潛力,不能將希望寄托在艦艇的更新換代上。

據“保衛皇家海軍”網站日前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曾承諾展開“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防務、安全和外交政策審查”,即“戰略防御與安全審查2020”並發布報告。英國武裝力量的未來發展方向是該審查的重要內容之一。日前發布的報告認為,皇家海軍將成為英國武裝力量未來的重點發展對象。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