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土地上的“戰地玫瑰”

2020年02月17日10: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下午1點,是當下南蘇丹首都朱巴一天中最酷熱的時候,氣溫高達40多攝氏度,又到了聯合國之家武器禁區東南線巡邏的輪換時間,中國第6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女子步兵班的2名女兵在徐盼的帶領下,迅速穿好防護裝具、領取武器彈藥。還沒出門,這一身沉甸甸的裝備已讓人汗流浹背。

“出發!”隨著一聲令下,她們和男兵們一起,開始了3個小時的巡邏。

徐盼帶領的這個女兵班是目前我軍赴海外維和部隊中唯一一個女子戰斗班,由13名女兵組成。徐盼已經是第2次執行維和任務了。3年前,她是中國第3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女子步兵班的班長。

5公裡越野、10公裡戰斗體能、營區防衛演練……這支女兵隊伍“臥虎藏龍”,訓練、執勤樣樣出色。

巾幗不讓須眉。在維和戰斗一線,她們處處沖在前面。這不,剛踏上巡邏線,情況就發生了。“前方發現一名著軍裝男子,手中持有AK47!”突擊車觀察員報告。“馬上驅離!”接到值班室命令,指揮員賈鵬廣本想讓徐盼和2名女兵進入步戰車,自己帶領男兵前去交涉。但徐盼卻說:“戰場上不分男女,我們也是戰斗員!”說完,徐盼帶領2名女兵一同趕了過去。經過一番交涉,男子最終離開武器禁區。

在與當地民眾的交往中,維和女兵更是憑借特有的細膩和親切,發揮了獨特優勢。

急救藥箱是徐盼每次巡邏時都會帶的裝備,裡面備齊了多種常用藥。有了上一次維和經驗,徐盼知道巡邏途中經常會遇到受傷的兒童或生病的村民。

一次巡邏途中,徐盼和隊友們遠遠聽到一個孩子的呼救聲。原來,一個小男孩不小心被鐵絲網卡住了。徐盼趕緊跑了過去,在隊友的協助下將小男孩救出。隨后,細心的徐盼又認真地檢查了小男孩的受傷情況,發現他的左腿有一處被鐵絲網刺破后,立即拿出急救藥箱為小男孩消毒包扎。

后來,這個小男孩每天都會在徐盼巡邏的路上等她,而她每次都會給小男孩換藥,直到其傷口完全愈合。經過交流得知,小男孩名叫艾瑪,已經7歲,卻一直沒有條件上學。從那以后,徐盼和其余女兵利用巡邏休息間隙,主動教他寫字、畫畫、唱歌。如今,艾瑪已經能用漢語演唱一些中文歌曲,並親切地稱徐盼為“中國姐姐”。

不僅如此,徐盼還帶領女兵們自覺當起了附近村民的消防員,多次成功處置火情。

在飽受戰亂的南蘇丹,徐盼和她帶領的女子步兵班不僅是一支“戰斗隊”,也是和平與友誼的“傳播者”。她們以使命擔當守護和平,用青春汗水澆灌友誼之花,就像一團耀眼的“戰地玫瑰”,綻放在這片紅土地上。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