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們從這裡走向戰場

——“藍軍司令”與“基地司令”頭腦風暴紀實

2020年02月17日10: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冬日的海軍某聯合訓練基地,在明媚陽光下顯得格外寧靜。戰艦靜靜地停泊在港灣,一字排開的各式戰車在訓練場上枕戈待旦,指揮所裡也少了往日的劍拔弩張……呈現在官兵們眼前的,不再是熱鬧緊張的實兵對抗。然而,在基地導調大廳,一場沒有硝煙的智力角逐正在進行:來自全軍各訓練基地的司令員和各支藍軍部隊的“藍軍司令”相聚於此,進行著一場前所未有的頭腦風暴,謀劃訓練基地實戰化練兵的未來。

“這裡”到底是“哪裡”

全軍各訓練基地,不論是戰術訓練基地,還是聯合訓練基地,在其大門入口或者辦公樓前的醒目處,或鐫刻在石頭上,或立在高高的鐵塔上,大都有這麼一行令人熱血沸騰的標語:從這裡走向戰場!

這句標語,幾乎成了我軍訓練基地的“標配”。

“這裡”到底是“哪裡”?或者說,訓練基地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

在普通人的印象裡,訓練基地就是一個訓練場地,供部隊練兵和演習之地。但在“藍軍司令”和“基地司令”們的眼中,基地可不是一塊場地,它承載的是一個夢想。

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說,對於部隊來說,訓練基地不是誰想來就能來的地方,來之前必須有充分的准備,來了之后就要准備“脫一層皮”。對抗若是失利,部隊回到營區,沒有相當長的時間,別想療好身上的“傷疤”和心中的“創傷”。總之,經過訓練基地這個大熔爐的淬火,部隊的戰斗力必須有大的提升。

陸軍某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司令員黃方敏,結合近年來組織系列實兵對抗演習的經驗,認為基地要以“抗”施“壓”強調全過程對抗、以快加“壓”強調快節奏演練、以“難”增壓強調非對稱檢驗,為實兵對抗構建一個貼近實戰的戰場環境,逼迫對抗演練部隊急起來、忙起來、快起來、亂起來,甚至敗下陣來,在臉紅出汗、手足無措中練強實打實的勝戰能力。

駐新疆某部中心陳主任,是一個把青春都獻給了訓練基地的“老兵”,也是一個很有想法、很有創意的指揮員。他用詩意的語言描繪了他心目中理想的訓練基地:練兵過程中能夠從挫折失敗中吸取教訓看到希望,練兵結果上能夠從緊張壓力中取得成功感到喜悅。

來自我軍學界的專家們,則向“藍軍司令”和“基地司令”們披露了外軍訓練基地建設情況。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抒音給大家介紹說,目前世界軍事強國所擁有的訓練基地數量都在兩位數以上,而且類型和品種齊全,幾乎可以做到未來戰爭在哪兒打,就可以給你“克隆”一個與此極為逼真的戰爭環境。

世界一流軍隊的基地建設,都秉承著這麼一個理念:如果不提供真實的訓練環境,不模擬出真實的威脅情景,就是對准備上戰場士兵的最大傷害。正是因為追求訓練環境最大程度與戰場相一致,那些經過訓練基地淬煉並經歷了實戰的士兵,才會感嘆“實際戰斗中有的甚至還達不到訓練基地的難度和強度”。

如何來定位我軍訓練基地的使命和任務?這是一個擺在大家面前不容忽視的問題,也是大家討論最多的一個話題。或許擔負的任務和角色不一樣,但目的顯然隻有一個:訓練基地就是戰斗力的“孵化器”、設計戰爭的“試驗田”、制勝強敵的“准戰場”。

誰是基地的主角

基地不僅僅是一塊訓練場地,它還有藍軍、導調力量、后勤保障部隊、電子對抗團隊等等。

一般說來,藍軍是訓練基地的主角。部隊進入基地訓練,重點就是對抗,核心是與誰對抗?在這一點上,藍軍責無旁貸。

每一支走進訓練基地進行實兵對抗的參訓部隊,都會關心自己的對手是誰?這一次,參加“頭腦風暴”的“基地司令”和“藍軍司令”們,都非常關注藍軍的建設,他們每一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不一樣的藍軍。

一直被“紅軍”“懸賞捉拿”的陸軍藍軍旅旅長滿廣志說,自己所帶的藍軍旅已經改成了合成旅。“部隊的名稱改了,所承擔的實兵對抗的訓練任務變得更加多元,比以往也更加繁重。”

滿廣志給記者描繪了他心中的藍軍樣子:一是像,形像神似,能讓演練對手看到強敵的影子,體驗到強敵的特點﹔二是實,作風嚴實,貼近實戰真對實抗﹔三是強,能力超強,能把對手逼到絕境,難到極致。

被同行譽為“詩人”的駐新疆某部中心陳主任心目中的藍軍則是這個樣子的:像蛟龍一樣神秘而又強大,像獅子一樣霸氣而又自信,像野狼一樣狡猾而又冷靜,像蒼鷹一樣高傲而又敏銳。

黃方敏司令員心目中的藍軍則非常現實:以“幾近一致”的外在形象打造對抗實體,以“深入骨髓”的深藍思維籌劃對抗行動,以“專業靈活”的戰術行動打磨“紅軍”戰法。

近些年來,空軍某部司令員皋古衛多次參加中外空軍聯演聯訓,外軍藍軍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作戰理念先進、綜合素養全面、技戰術水平高超。所以,他期待我軍未來的藍軍應該是這個樣子的:“練即戰”思想理念的塑造者,緊盯強敵練兵的倡導者,戰法精髓運用的傳遞者。

劉曉光是火箭軍某藍軍部隊指揮員。雖然擔任“藍軍司令”的時間不長,但在與參訓部隊的對抗中,圍繞“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探索開展合成訓練、指揮所籌劃訓練、等效檢驗性訓練等方法路子,不斷升級“偵、擾、打、破”對抗體系。通過“准戰場+假想敵”的實戰化訓練模式,他要使藍軍真正成為難局、危局、險局的制造者,成為打贏未來戰爭的磨刀石。他認為藍軍對前來對抗的“紅軍”來說,就該“更加有利於發現短板弱項、更加有利於改進戰術戰法、更加有利於提高訓練質效”。

時下,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軍事高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深刻影響戰爭樣式、作戰方式和部隊編成,也深刻影響軍事訓練的理念、內涵、手段和環境,正在深刻改變訓練基地的建設和模擬藍軍的構建。國防科技大學研究員朱啟超,給大家介紹了先進技術在軍事領域的運用,以及對實戰化練兵的影響,在大家頭腦中掀起了不小的“風暴”。

朱啟超提出的觀點與眾不同:我們的訓練基地不僅要擁有實體藍軍,還要組建虛擬藍軍。隨著智能化、虛擬化技術的發展應用,軍事訓練的模擬仿真內容正在兵棋推演、混合現實、混合智能、數字孿生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不斷開發出新的訓練樣本和訓練場景,最大限度地縮小了訓練與實戰的差距,使受訓對象在虛擬戰場環境中得到近似實戰的歷練。

如何建立一支藍軍,構建一支什麼樣的藍軍,也是此次“頭腦風暴”熱議的話題。

大家認為,藍軍是基地建設的“關鍵少數”,既要建設戰術藍軍,也要建設戰役和戰略藍軍﹔不僅要建設傳統意義上的實體藍軍,還要建設電子藍軍等專業化的虛擬藍軍﹔既要建設專業藍軍,還要組建兼職藍軍﹔不僅要建設穿軍裝的藍軍,還要組建不穿軍裝的民間藍軍……

總之,藍軍建設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抓住模擬藍軍“磨刀石”這個核心作用,緊貼實戰化需要,建設符合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的“假想敵”。

究竟如何走向戰場

與聲名遠揚的陸軍藍軍旅旅長滿廣志相比,空軍藍軍旅旅長湯海寧則低調得多,而且還有幾分神秘。

不過,在空軍部隊,湯海寧旅長是響當當的牛人,是一個令人生畏且非常具有“侵略性”的“藍軍司令”。

空軍藍軍旅於2015年在一次演習中首次在公開報道中亮相。組建之初,藍軍旅給自己的定位就是:它應該是所有人都打不敗的。

事實也是如此。組建伊始,空軍藍軍旅參加了一場陸空對抗演習。在對地突防突擊中,他們以7比0完勝對手。此后,這支藍軍在旅實兵對抗中,幾乎做到了屢戰屢勝。

對抗中,他們能擁有“碾壓性”的優勢,並非偶然。藍軍旅列裝了空軍現役最先進的機型,飛行員從全空軍選拔,不乏“金頭盔”得主和空戰高手……

在一定意義上,這支藍軍自我錘煉,讓自己真正做到了“戰術素養高、對抗能力強、戰斗作風硬”。

那麼,打敗對手是藍軍的唯一目的嗎?

湯海寧旅長給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說,空軍藍軍要成為“紅軍”面前跳一跳才能夠到的“蘋果”。

近兩年來,空軍藍軍旅“送戰上門”,主動到“紅軍”的任務空域進行紅藍對抗,這也使對抗環境更加貼近實戰。

在對抗中,他們會展示自己狼一般的“侵略性”,但不求碾壓對手,而是“降維打擊”,主動拉低自己的“身價”:對手是“大學一年級”的水平,他們就主動把自己降到“大學二年級”的水平與其對抗。

數場實兵對抗下來,對手輸法不一樣,卻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收獲了成長和進步,更重要的是收獲了應對現代空戰的自信和勇氣。

海軍指揮學院作戰試驗室藍軍中心主任龔佳,在與各路精英的碰撞中,自己號稱是全軍最小的“藍軍司令”。

論職務,他是最低的,手下也隻有 “十來條槍”,但他的雄心壯志可不小。

這位在護衛艦上當過4年航海長的“藍軍新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從不思考一槍、一車、一船、一機的得失,他模擬看重的是戰役級以上“藍軍司令”的“大腦”,深度研究藍軍指揮系統的作戰理念、原則、方法、特點和手段。

全軍各基地在演真扮像“藍軍軀體”的時候,龔佳的團隊則醉心於對“藍軍大腦”的精准模擬。這給我們打開了另外一扇領略“現代藍軍”的窗口,也給我們展示了更為超前的追求。

更具有想象力的,是海軍某聯合訓練基地司令員沈一兵。

站在沈一兵的辦公室,推開窗戶能眺望無邊無際的大海。沈司令員說,我們的訓練基地佔地面積是全軍最小的,但我們面朝的大海,都是可供我們進行實戰化練兵的天地。

沈一兵顯然沒有僅僅盯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不論是基地建設也好,藍軍的模擬也罷,都要秉承“請進來、走出去”的理念。他說,請進來,民間的力量可以參與我們的基地建設,也可以參加藍軍的建設,成為扮演藍軍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實,外軍已經這麼做了,有些專業藍軍的扮演,就直接外包給了民間公司。

“近年來,中外聯演聯訓的蓬勃開展,是我們走出去的一個極好抓手,我們從中獲益匪淺。”但沈一兵認為這還不夠,部隊興起的“拿敵練兵”也是一個值得我們研究的重要課題。應該說,“拿敵練兵”是最貼近實戰的“紅藍對抗”。

在沈一兵的“想法”中,不論是基地的建設,還是藍軍的模擬,都不能形而上學,而應做到不拘一格,“紅軍”怕什麼、缺什麼,藍軍和基地就模仿什麼、提供什麼。

唯有擁有比大海還要寬闊的思維、比天空還要高遠的理念,才能成為實戰化練兵的主人。所有從我們這裡走出的,不僅能堅定地走向戰場,更要自信地走向勝利!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