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所謂“西方缺失”凸顯美歐分歧

2020年02月17日10: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於2月14日至16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其間,各國高級防務問題官員及專家就所謂“西方缺失”這一主題進行了討論。作為國際戰略和安全領域的重要論壇之一,慕安會意在把脈西方世界所面臨的復雜挑戰,今年亦不例外。

按照主辦方的說法,“西方缺失”是一種被廣泛感受到的不安,這種不安源於“西方”持久目標的不確定性和“西方”共同立場的缺失。可以說,

“西方缺失”一針見血地概括出當前西方世界所面臨的問題。“西方”這一概念在冷戰時期被頻頻提及,當時通常指以北美和西歐為主體的同盟體系。冷戰后,“西方”依然是一個以美歐為主體的集體概念,戰后以美歐為主導的國際秩序,成為西方世界賴以立足的制度基礎。

然而,特朗普執政以來美歐關系的深刻調整,導致西方世界及其主導的國際秩序出現巨大震蕩,西方的集體認同正逐步瓦解。美歐在多個方面暴露出的深刻分歧,已對雙方關系造成巨大影響,其深度與廣度已超過2003年伊拉克戰爭所引發的美歐認同危機。正如《2020年慕尼黑安全報告》指出的那樣,西方世界內部對“何為西方”的解讀產生巨大分歧。

特朗普執政后倡導的“美國優先”對西方世界產生巨大沖擊,其理念與西方固有的主流價值觀格格不入。在經貿領域,特朗普政府不再顧及盟友利益,屢屢試圖以強勢外交促使歐洲讓步,通過關稅手段頻頻向歐洲施壓。在安全領域,特朗普對北約的批評雖未轉化為實際行動,但美國對待俄羅斯的曖昧態度和在北約軍費問題上的咄咄逼人,不能不讓歐洲盟友心生憂慮。在全球治理和多邊外交領域,美國的單邊主義與歐洲的多邊主義針鋒相對,美國陸續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和機構,在氣候變化和伊朗核協議問題上與歐洲背道而馳。

戰后國際秩序由美歐共同建立,美國負責領導、監督,歐洲負責參與、維護。這一秩序一定程度上凝聚了美歐共同利益,賦予“西方”這一名詞實質意義。然而,以美歐為主的西方世界,在如何甚至是否捍衛當前國際秩序問題上出現嚴重分歧。二戰結束以來,維護戰后國際秩序曾是美歐共同的目標,只是在維護秩序的方式、方法上存在爭論,但目前雙方出現根本性矛盾,內部出現較大裂痕,國際秩序面臨更大挑戰。

因此,當前的西方認同危機再度浮現,對國際秩序的沖擊遠超以往。2003年,美國以單邊主義發動伊拉克戰爭,曾讓部分歐洲國家產生對西方世界的集體認同危機。此輪美歐關系震蕩與伊拉克戰爭時期差別很大,當時歐洲是因為美國霸權過度擴張引發不適,這次歐洲則是擔心美國全面否定戰后國際秩序和相關機制。在西方盟友眼中,特朗普違背各種戰略承諾的做法,破壞了美歐戰略合作基礎。西方何以缺失,或許可以從“美國優先”中找尋答案。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