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3集團軍某旅營造敢於擔當積極作為濃厚氛圍

組織給我當靠山 我為事業盡責任

2020年02月18日10: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暴雨中組織坦克實彈射擊考核,不僅影響射擊成績,而且危險系數高,打還是不打?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營長吳敏。思考片刻后,吳敏定下決心:考核按計劃進行。

這是去年12月第73集團軍某旅合成三營組織某型坦克實彈射擊考核前的一幕。在可能面臨的風險和所需承擔的責任面前,吳敏敢於拍板的底氣從哪裡來?

“為戰斗力擔當,組織永遠是靠山!”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提高部隊戰斗力,需要廣大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需要組織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針對個別黨員干部存在本領不強不會為、嫌苦怕難不想為、畏懼風險不敢為等思想實際,該旅認真貫徹《關於進一步激勵全軍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從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端正用人導向、提升干部能力等方面同向發力,激勵廣大干部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

“干事越多,犯錯概率越大”,這是一些干部存在的現實顧慮。為讓干部輕裝上陣、勇於進取,該旅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明確提出要寬容干部在工作過程中因條件限制、認知局限、經驗不足等產生的失誤,著力構建“組織為個人擔當、個人為事業盡責”的良好氛圍。去年8月的一天,某海域突起風浪。組織兩棲坦克海上駕駛訓練的坦克三連連長杜武志對海況進行評估后,提醒官兵注意事項,並命令繼續訓練,一台坦克中途受損。一些官兵以為杜武志要被問責,沒想到旅黨委研究后,對杜武志為提升部隊戰斗力敢於擔當的做法給予肯定。此舉讓官兵深受鼓舞,大家在后續訓練中敢打敢拼、勁頭更足。

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干者吃香。去年4月,該旅干部調整工作開始后,一些官兵認為三營副營長朱錦河資歷較淺,可能無緣晉升。但旅黨委研究認為,朱錦河精通裝甲、火力、修理等專業,多次在部隊實戰化演練中取得突出成績,素質過硬。最后,他們向上級推薦提升朱錦河為二營營長。朱錦河上任后帶領官兵苦練打仗本領,戰斗力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敢擔當必須有鐵肩膀、硬實力。該旅注重壓擔子與教方法、定目標與指方向相結合,幫助基層干部不斷提升能力素質,並著重把重大任務、實兵演訓、考核比武等作為提高干部能力的磨刀石。去年9月,裝步三連新任連長韓曉科由於抓建經驗不足,開展工作接連受挫。機關指定作訓科科長姜進挂鉤幫帶,韓曉科工作漸入佳境,多次帶領連隊高標准完成重大任務。

聚焦使命強擔當,服務打贏強作為。隨著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圍逐步濃厚,該旅戰斗力明顯提升。去年底,剛剛完成對抗演習任務的合成四營被抽點參加集團軍建制營考核,全營官兵連續作戰,取得總評第一的好成績。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