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海軍艦艇編隊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日期變更線,進入西半球國際水域——

遠航礪兵太平洋

2020年02月18日10: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波濤滾滾,戰艦列陣。太平洋上,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訓練編隊劈波斬浪、一路向東。

編隊指揮艦呼和浩特艦駕駛室內,正在值更的實習副艦長黃長旺目光炯炯,密切關注著海空情況。隨著經緯儀上數字的不斷跳動,戰艦即將越過國際日期變更線。這讓黃長旺感到既興奮又緊張——跨過這條經度線,意味著開始進入西半球太平洋國際水域。

“嗚——”長鳴的汽笛打破了夜的寧靜。舷外,3顆信號彈應聲而發。呼和浩特艦用這種簡短的儀式,紀念跨越國際日期變更線的瞬間。據了解,這是近年來我海軍艦艇編隊首次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日期變更線。

飛行准備室裡,飛行員李健楠熱血沸騰。隨后,他將首次在西半球執行夜間飛行任務。他說:“遠洋訓練,機會難得,我要練出更過硬的本領。”

東方的天際剛露魚肚白,新一天的演練在西半球展開。

“航行海域前方發現多批快速小目標!”“轉入一級反海盜部署!”急促的警報聲響起,官兵迅速進入戰斗狀態。作戰室裡,口令聲此起彼伏,指揮體系高效運轉,各方信息快速傳遞﹔火炮控制室內,操作手王振宇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

“目標跟蹤好!”“同意射擊!”艦艏主炮立即開火。遠處海面上,道道水柱轟然而起。

隨后,一場武力營救“商船”演練拉開序幕。特戰小隊指揮員陳曉華帶領官兵登上“商船”控制后甲板后,立刻兵分兩路向“商船”內部搜索前進。

“發現安全艙,正在解救船員!”對講機裡傳來偵察組報告后,陳曉華帶領隊員趕到對“海盜”展開夾擊,成功控制住“海盜”。

起航以來,編隊官兵或是在警報鈴聲中奔赴戰位,或是在海空夜幕中緊急升空,或是在電子沙盤前推演,或是在案頭燈光下鑽研……官兵斗志昂揚,向著更遠的大洋航行。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