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高調援助烏克蘭的背后

2020年02月18日11: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土耳其和烏克蘭簽署聯合聲明,重申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支持。雙方還簽訂多項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土耳其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億裡拉(約合3325萬美元)的軍援。土耳其如此高調援助烏克蘭,背后有多重考量。

首先,在克裡米亞問題上,土耳其始終秉持支持烏克蘭的立場,以取悅國內的韃靼人。韃靼人是克裡米亞的早期居民。在第五次俄土戰爭后,克裡米亞被沙俄吞並,大批韃靼人南遷到了土耳其。土耳其為了爭取韃靼人的支持,一直力挺烏克蘭對克裡米亞的主權訴求。在克裡米亞的歸屬問題上,土方直言不諱地表示:“我們將繼續維護烏克蘭的領土主權完整,我們不承認俄羅斯對克裡米亞的非法吞並。克裡米亞居住的韃靼人,對維護土耳其與烏克蘭之間的親密關系起著重要作用,我們將會繼續監測其狀況。”

其次,土耳其此時向正面臨俄羅斯軍事壓力的烏克蘭提供軍援,也暗含不希望俄烏兩國過快走近的意願。從能源角度出發,俄烏關系不和有利於土耳其。克裡米亞危機后,俄烏“斗氣”不斷,俄羅斯方面開始尋求繞開烏克蘭向歐洲供應能源。今年1月8日,建設了2年多的“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正式啟用,這更加強化了土耳其“能源樞紐”的地位。然而,隨著近來俄烏關系變暖,兩國在恢復供氣問題上也逐步達成了協議,這無疑會降低“土耳其溪”的重要性,對土耳其的地緣戰略也會造成一定沖擊。這次土耳其高調援助烏克蘭,也可謂是給烏克蘭“打氣”,意在使其面對俄羅斯時可以更強硬一點,以達成土耳其的“小算盤”。

另外,目前土俄關系正處於一種比較微妙的狀態。由於在選擇購買俄羅斯S-400反導系統以及 “中東和平新計劃”等一系列問題上,土耳其與美國繼續僵持不下,致使未來土俄在大戰略上還會採取合作的態度,但在具體地區事務中,土俄兩國的分歧並不少。此前在敘利亞,俄敘聯軍空襲了伊德利卜市,使土耳其支持的反對派感受到空前的壓力,土耳其為此已多次抗議,土敘軍隊之間還“互毆”了一番,雙方各有傷亡。在利比亞,俄羅斯支持的“國民軍”幾乎已經把與土耳其簽訂協議的民族團結政府逼到了牆角。顯然,面對俄羅斯的“擠壓”,土耳其是牢騷滿腹,此次簽署聯合聲明也是從側面表達對俄羅斯的不滿,以期莫斯科在相關地區事務中能有所克制,更多地考慮土耳其的利益訴求。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