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老兵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2020年02月18日11: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91歲的老連長龔強和他的16個兵,一夜間成了“網紅”。

在這個寒冬,17名老兵“回家”成了一條暖新聞。以此為背景拍攝的“老兵點名”短視頻,上傳到“人民武警”抖音號之后,獲得了百萬點贊。

對於武警上海總隊執勤二支隊三中隊“尋親”的舉動,不少網友留言表達支持。網友“小軍迷”留言:新時期的武警官兵個個都是有心人,沒有他們的細心和努力,就沒有今天的精彩故事。

“我們找尋老兵的經歷也是追溯建隊歷史的過程。”該中隊指導員李博說,老兵就是一本本生動的“活教材”、一座座歷史的“富礦”,年輕官兵從老兵身上感受到的是真真切切的紅色傳統的力量。

“當握住老兵的手時,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在我心中涌動!”新兵鐘錦宏說,這些老兵雖然離開軍營幾十年,但他們的軍人作風依舊硬朗。

剛下連的時候,新兵鐘錦宏顯得有些“文弱”。在訓練場上,他不敢施展拳腳,喊口令的氣勢都比同批戰友弱了一大截。

經過與老兵的深入交流,了解到他們出生入死的軍旅經歷,鐘錦宏深受觸動。如今上了訓練場,他就像變了個人,每個戰術動作都拼盡全力,喊殺聲鏗鏘有力。

鐘錦宏說:“我要像老兵一樣,展現出軍人應有的血性膽氣。”

老兵身上所承載的隊史,以及其中所蘊藏的紅色基因,是激勵年輕官兵干事創業的“催化劑”。

徐寶來因為轉改士官的事,與父母發生了很多爭執,那段時間正經歷著激烈的思想波動。在和龔強暢聊之后,他了解到老連長充滿傳奇色彩的軍旅經歷,認識到參軍報國的崇高意義和部隊對個人發展的巨大助益,堅定了在部隊這個熔爐中成長成才、建功立業的決心。

后來,他主動打電話回家,對父親說:“爸,你不用擔心我了。我會在部隊好好干。”

中隊指導員李博對記者說,老兵們身上有那個激情燃燒的年代深深鑿刻的印記,那是印在骨子裡的軍人標記,是不可磨滅的軍人情懷,即使脫下軍裝,他們依舊保持著一顆赤誠之心。

在該中隊榮譽室,老兵們捐贈的老物件已經擺進了櫥窗,增加了隊史的“厚度”。這些老兵的故事,將教育和激勵一茬茬年輕官兵,傳承和發揚好老兵身上所承載的紅色基因,從豐富的隊史中不斷汲取前行的力量。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