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漢 我們和你在一起

2020年02月18日11:5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夜色漸濃,江城武漢的燈火依然通明,穿梭在這燦爛夜光中的是一個個肩負使命、奮力戰“疫”的白衣戰士。

自庚子年的鐘聲敲響后,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們已經在這裡連續奮戰了十多個日日夜夜。從聞令而動緊急出征到同心戮力共戰“疫”情,從主動請纓踴躍參戰到軍民團結共克時艱,忙碌的一天天就在腳下,感人的一幕幕恍若眼前。無論多忙、多累,他們心中隻有一個信念——當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在,這是使命更是責任,因為我們聽見了這樣的聲音:

“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放心了!”

“有你們在,我們就不會害怕!”

……

“是的,有我們在,你們盡可放心!”

“武漢,我們和你在一起!”

疫情就是命令。

2020年1月24日,隨著中央軍委一聲令下,三所軍醫大學首先吹響了組建醫療隊出征武漢的集結號,空軍第986醫院所有醫護人員也聞令而動、主動請戰。大家抗擊疫情的熱情和斗志瞬間被點燃,很快,一支由重症、呼吸、感控、傳染等科室骨干力量為主的赴鄂醫療隊迅速組成,隨大部隊一起集結出發。這中間的許多人參加過2003年小湯山抗擊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2014年抗埃援非等重大非軍事醫療救援行動,每一次出征,都是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抗爭,用精湛的醫術守護生命,用軍人的赤誠傳遞大愛。

除夕之夜,他們又伴著漫天紛飛的雪花,背起行囊,向著生命的方向再一次 “逆行”,繼續譜寫人民軍隊愛人民的時代華章。

出征動員

“爸媽,等疫情結束我一定回來好好陪陪你們。”

許朝暉,是醫院感控科主治醫師,原本這個春節他的計劃是在安徽老家陪術后不久的父母一起過個團圓年,彌補未能伺奉床前的缺憾,沒想到被這突如其來的疫情完全打亂。1月24日上午,剛進家門的他還沒有顧得上和父母吃頓飯、聊聊天,就接到了單位抽組醫療隊的通知。這位執行過多次醫療防控任務的老兵,沒有絲毫的抱怨和猶豫,匆匆告別父母,趕乘最早的一趟飛機回到西安,在萬家團圓的除夕夜和戰友們一起奔赴武漢。問起父母的失望,許朝暉笑了笑說:“我是搞疾控工作的,這個時候武漢更需要我,我應該到一線去,我想二老是理解支持我的,等這場戰役結束了,我再回去好好陪陪他們。”這就是在家國大義面前的選擇,堅定而有力。

醫療隊員任菊香在病區工作

“報效祖國是軍人的光榮,救死扶傷是醫生的天職。在這危難時刻,能到武漢抗擊疫情,是我無悔的選擇。不打這一仗,我會后悔的。”

這是感染科護士長任菊香說出的一句話。有著30年軍齡、26年黨齡的她已到了退休年齡,接到馳援武漢的通知后,她毫不猶豫地遞交了請戰書。問及她:“為什麼還要上?”她動情地說:“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檢驗醫護人員初心使命的考場,我是軍人,也一名防疫戰線的老兵,有著豐富的臨床防控工作經驗,這個時候我應該和戰友們戰斗在一起。這也許是我軍旅生涯的最后一戰,我必須去,否則我會后悔的!”

家國情懷,軍人擔當。在醫療隊員中像許朝暉、任菊香這樣的同志還有很多,他們是軍人,也是兒女、愛人、父母,這個春節,他們也想像普通人那樣,陪伴和守護在家人身邊。然而,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他們召必至。軍人的使命和擔當讓他們義無反顧地迎難而上,退掉機票、穿上戎裝、揮別親人、慷慨出征,在疫情面前,他們沒有退縮的理由,在人民群眾需要的時候,他們第一個到場。

“武漢,我們來了!”

哪裡最需要,就出現在哪裡﹔哪裡最危險,就沖向哪裡﹔哪裡最艱苦,就戰斗在哪裡。軍隊承擔疫情防控任務,是黨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是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要求,是關鍵時刻人民子弟兵應有的政治擔當。面對肆虐的病毒,面對人民的期盼,奮戰在防控一線的醫療隊員們夜以繼日,忘我工作,嗓音嘶啞了,臉頰淤血了,雙手皸裂了,也渾然不覺,想的最多的就是讓患者盡快治愈出院,讓疫情早點消失。

醫療隊員郭瑋出征前后對比、微博點擊量截圖

“郭瑋,你滿臉勒痕的樣子真美!”這是網友對醫療隊員郭瑋的贊譽,這個點擊量達到2.8億的微博,是郭瑋和戰友們在武漢戰“疫”的真實寫照,她們忙碌的“背影”映照出的是人民軍醫無盡的人間大愛。

醫療隊到達武漢后,郭瑋擔任武昌醫院五病區第4護理副組長,負責巡視病房和各項治療工作,長時間持續工作,防護鏡和口罩在她的額頭和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面頰也出現了浮腫。隊友無意中拍下的這張照片被“刷屏”了,引來無數的點贊和留言。

有網友這樣留言:看到你在戰疫一線汗濕衣衫,第一次覺得“崇高”一詞如此之近。

而郭瑋的回復是:職責所在。

職責所在,四個簡簡單單的字,道出了一名革命軍人在危難面前的初心和使命,折射出了一名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

王曉坤與親家王艷清病區相遇,互敬軍禮致意

“親家,辛苦了。向你敬個禮!”

在這場如火如荼的戰“疫”中,讓王曉坤感到驚喜和意外的是在護送隊友進入病房時,偶遇了親家王艷清。

54歲的王曉坤是醫療隊中年齡最大的,曾赴剛果金參加過維和醫療專家組督導工作,多次承擔部隊高原駐訓醫療保障課題研究,執行大項任務經驗豐富。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王曉坤擔負著重要的感染防控任務,每一位醫護人員上崗前都要經過他的嚴格檢查,才能進入隔離區工作。每次出發,他叮囑隊員最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確保零感染。他的親家王艷清是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放射科技師,這次偶遇兩人都始料未及,沒有更多的時間寒喧,一句辛苦了,一個軍禮,兩人相視一笑,便各自奔赴戰位。

“張主任,有個危重患者呼吸衰竭合並鼻腔出血,請趕快過來會診!”

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張兵華剛剛端起熱好的盒飯,就接到了病房的求援電話,他立即放下飯盒,匆匆趕了過去。十多天來,張兵華和戰友們已經沒有了工作和休息的時間區別,隨時准備戰斗成為他們的常態。他忘不了,大年初一進入武昌醫院時,在通往病區的路上,一位戴著口罩的大姐,一路小跑跟著隊伍追問:

“你們是解放軍吧?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放心了!”

人民群眾對軍人的信賴,讓張兵華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他的腳步一刻也不能慢下來,每一班崗都是在與死神賽跑,早一秒鐘就可能拯救一個生命。

也許人們並不認識許朝暉、郭瑋、王曉坤、張兵華……,但他們知道,解放軍來了,他們就放心了。

他們是救死扶傷的生命衛士,他們是聽令景從的白衣天使。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僅有廣大軍人當先鋒、打頭陣,同時還活躍著一支充滿朝氣的文職人員隊伍,他們同樣勇挑重擔、敢打硬仗,這些年輕的“孔雀藍”們,用熱心和青春筑起了戰“疫”阻擊戰中的一道道防線。

“秒”睡的醫療隊員趙亞芸

一天清晨,連續工作了多個小時的趙亞芸,交接完換班手續,剛坐到治療室窗邊的椅子上就“秒”睡了。這個讓人心疼的女護士是一名軍隊文職人員。1月24日,接到馳援武漢的通知時,趙亞芸還在西安的單位值班,孩子和丈夫已經早早回到老家,和家人准備豐盛的年夜飯等她回來。簡單的告知后,她便和戰友義無反顧地踏上了支援武漢的征程。在武昌醫院,她一直奮戰在救護一線,不怕困難,無懼苦累,由於她對任務醫院病區使用的V60呼吸機比較熟悉,又有著多年的呼吸科護理經驗,進入情況很快,每日除了耐心細致地護理外,她還注重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鼓勵他們樹立信心,早日戰勝病魔。

看到她“秒”睡的照片,有人問她:“作為一名文職人員,你這麼拼值不值得?”

趙亞芸回答的很堅決:“文職人員也是軍隊的一員,我的戰友在這裡,我的戰位也在這裡,救死扶傷是我的天職,責無旁貸。”

和趙亞芸一樣的文職人員中還有一位“硬核”軍嫂吳婷婷,在收治醫院她主動承擔了最危險的“紅區”(感染區)工作,並且沒有告訴家人,怕他們擔心。在她們接治護理的第一批患者中有一位穿紅衣服的姑娘,病情比較嚴重,心理負擔很大,吳婷婷就親切地叫她“小紅”,每天除了精心護理外,她都抽空和小紅聊聊天,陪她到窗邊晒晒太陽,鼓勵她樹立信心,配合治療,早日康復。

面對家人的關心,吳婷婷說到:“在紅區工作一天確實很累,而且我們的防護服比較厚,又不透氣,一個班次下來,全身都濕透了。這個病毒傳染性很強,有時也覺得害怕,但想想我是一名黨員,又有重症醫學科的工作經驗,隻要小心點,不會有事的。”

在這次出征武漢的戰友中,有很多和趙亞芸、吳婷婷一樣的“孔雀藍”,她們無怨無悔、兢兢業業地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用實際行動展示著軍隊文職人員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戰斗豪情,詮釋了新時代軍隊文職人員不忘初心、履行使命的責任擔當。

“你在前方拯救生命,我在后方為你加油!”

“前線有你,家裡有我,請放心工作,武漢需要你!”

一句滾燙的鼓勵,一聲暖心的問候,使隊員們更加堅強,更加團結。兩地書、家國情,傳遞的是情懷是精神,大家用不同的方式關心、支持奮戰在最前沿的醫療隊員們,鼓勵他們心無旁騖地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大家有著同一個信念,同一個目標,用愛支撐小家,用責任捍衛大家!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聽清,那遠方的你,是否平安和勇敢﹔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看見,那家中的我,乖巧懂事又堅強……”

這是醫療隊員郭瑋13歲的雙胞胎女兒惠馨荻、惠馨樂唱給媽媽的歌,姐妹倆用這樣的方式支持奮戰在戰疫前線的媽媽,在她們眼裡,媽媽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醫療隊員郭瑋和13歲的雙胞胎女兒惠馨荻、惠馨樂 視頻截圖

姐妹倆給郭瑋寫了一封信,告訴媽媽她們會照顧好自己,請媽媽不要擔心,老師對她倆的學習很關注,學校也有很多同學給武漢捐贈了口罩。看著女兒們清秀的筆跡、讀著她們懂事的話語,郭瑋很欣慰。她心疼地叮囑女兒:“你們都乖乖在家,好好學習,聽爸爸的話,媽媽在這裡挺好的。”

醫療隊員雷燕與母親視頻截圖 

“燕子,我們包了餃子,等你回來一起吃!”

這是醫療隊員雷燕在休息時與媽媽視頻聽到的一句話。視頻中,她給母親報了平安,也送去了春天的祝福。聽著女兒在前方的工作情況,媽媽忍不住熱淚盈眶。出征那天她早早就煮好了餃子,准備送別的時候帶給女兒吃,結果扑了個空,一打電話才知道隊伍已經出發,沒送成女兒,老人家很難過。雷燕父母的身體都不太好,孩子今年也小升初,她出征后所有的事情都落在了轉業上班才6天的愛人許小龍身上,但他非常支持妻子,告訴雷燕一定要注意防護,不要操心家裡,一切有他在。

樊婕和兒子的聊天截屏

醫療隊員樊婕也收到了兒子的微信,原本這個寒假是要帶他出去旅行的。

“媽媽,你現在忙嗎?我想你了。媽媽,告訴你一個大新聞,你現在可是我們班的大明星了,我們老師和同學家長都很關心你,盼著你早日凱旋。”

“媽媽你真棒,我為你感到驕傲!我現在的學習,老師們都非常關心,我也很努力,您放心!”

看到這些,樊婕既欣慰又歉疚:“我欠兒子一個承諾,回去后一定要抽些時間多陪陪他。”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健康平安,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他們最珍愛的親人,戰斗在最危險的一線,叫他們怎能不牽挂?

“聽從安排,做好防護,爸媽在家等你回來!”

“家裡有我,安心工作,等你凱旋。”

……

一聲叮囑,滿含關懷,一封家書,盡是牽挂,這是最強的“后援團”,也是最有力量的支持者。

疫情還在蔓延,戰斗仍在繼續。

沒有一個寒冬無法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定是一場大仗硬仗,隻要同心戮力,共克時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戰“疫”。

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張璇子 董文 圖片提供:空軍軍醫大學)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