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改進工作指導方式提高機關辦事效率——

少開會多調研,解決問題到一線

2020年02月25日11: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麼快就結束啦?”2月中旬,第74集團軍某旅黨委會專題研究營區改建項目,不到半小時便敲定了包括12個方面具體內容的改造方案,讓列席會議的機關干部連呼沒想到。

“以往,像這樣的大項目,少不了要拿到會上反復推敲論証﹔如今,我們把主要精力用於會前調查研究等基礎性工作,經過黨委會集體討論,很快形成一致意見。”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大力改進工作方式,提倡少開會、開短會,將更多時間投入調查研究,大大提高了機關辦事效率。

一段時間,該旅也出現“會上熱會下冷”等現象,不僅造成空轉虛耗,還影響了官兵練兵備戰的積極性。

“開會本是部署工作、解決問題的重要方式。然而,會議過多過濫分散精力,讓大家‘陷’在會議室裡干著急。”一位機關干部坦言,要狠抓工作落實,就必須多到一線去。

一位“老機關”的話一針見血:有的人除了開會,似乎找不到其他推動工作和抓落實的方法手段,好像依靠開會可以“包打天下”,結果導致“為了開會而開會”“從會議中來,到會議中去”,把會開過了、會上講了當作工作落實了。

“各級黨委機關要強化強基固本思想,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堅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加強和改進指導幫建基層工作。”深入學習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精神,該旅黨委迅速統一思想認識:開會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不了解基層的真實情況,在會議室坐而論道,怎麼可能拿出基層官兵歡迎的真招實策?

“確保黨委決策的科學性,提高機關服務基層的效率,必須在調查研究上下足功夫。”新年伊始,該旅召開黨委擴大會,原計劃2天的會期壓減為1天。會后,機關干部分頭行動,拿起筆和本走進營連班排,傾聽官兵對新年度工作的意見建議。最終,23條來自基層的建議被黨委採納。目前,相關處室已著手辦理為基層配發運動康復設備、更換老舊訓練器材等7件實事,其他事項也列入年度計劃,明確了具體完成時限。

針對以往出現的調查問卷多、解決問題少等現象,他們教育引導機關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輕車簡從,用深入現場代替電話、問卷調查,用一對一交談代替大范圍集體座談。

涉淺水者得魚蝦,涉深水者得蛟龍。為征詢基層伙食改進意見,機關一名干事在連隊炊事班幫了3天廚﹔為做好裝備換季保養工作,機關一名科長跑了10余個連隊﹔為摸清網絡時代基層官兵思想特點,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打起背包住進班排……機關干部“脫鞋下田”,深入基層針對矛盾問題找症結、開藥方,在該旅漸成風氣。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