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土博弈,伊德利卜持續動蕩

2020年02月26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土博弈,伊德利卜持續動蕩

近期,俄羅斯與土耳其圍繞敘利亞伊德利卜局勢的博弈持續升級,法德等域外大國和聯合國介入斡旋,敘利亞和平前景愈發錯綜復雜。

俄土“談打結合”

2月中旬以來,俄土兩國以“談打結合”的方式,在伊德利卜問題上進行戰略角力。

一方面,談判效果並不理想。2月17至18日,俄土兩國代表團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會談,旨在通過外交途徑緩和伊德利卜緊張局勢。19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與俄羅斯未能就敘利亞伊德利卜問題達成共識。埃爾多安同時警告稱,如果敘政府軍2月底前沒有從伊德利卜撤軍,土耳其將展開軍事行動,“不會把伊德利卜讓給敘利亞政權及其支持者”,伊德利卜一仗“只是時間問題”。

2月20日,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敦促土耳其停止支持敘利亞西北部的“恐怖分子”,不要向他們提供武器。同日,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土耳其並不希望在伊德利卜與俄軍發生沖突,土俄雙方就伊德利卜局勢“保持著良好的對話”。

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應約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就伊德利卜等問題進行磋商。通話結束后,克裡姆林宮網站發表聲明稱,俄土總統同意加強兩國在伊德利卜問題上的磋商,從而緩解緊張局勢、確保停火並消滅恐怖主義威脅,兩國軍事部門將繼續保持密切聯系。

另一方面,沖突仍在繼續。2月20日,俄羅斯駐敘利亞沖突各方調解中心發表聲明稱,俄空天軍蘇-24戰機當天對敘利亞伊德利卜沖突降級區內的武裝分子實施打擊,“在俄方支援下,敘軍成功挫敗武裝分子攻擊,並摧毀1輛坦克、6輛步兵戰車、5輛載有大口徑武器的皮卡”。

同日,土耳其國防部發表聲明稱,土軍與敘利亞政府軍再次在伊德利卜交火,導致兩名土軍士兵死亡、5名土軍士兵受傷。作為報復,土軍“殺死了50名敘政府軍士兵,摧毀5輛坦克、2輛裝甲運兵車、2輛武裝皮卡和1門榴彈炮”。

另據路透社2月21日報道,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表示,土方已要求美國提供“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用於抵御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政府軍。一名美國官員確認稱,美方的確在近日收到了土耳其方面希望獲得“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的請求。

各方積極斡旋

在俄土博弈持續升級的情況下,域外大國和聯合國積極展開斡旋活動。

德法努力勸和。2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通話。根據克裡姆林宮網站當日發表的公告,此次三方通話主要著眼於解決敘利亞危機,強調當前局勢不能對平民造成不良的人道主義后果。普京指出,必須尊重敘利亞主權與領土完整,採取有效措施消滅恐怖主義威脅。馬克龍和默克爾表示,願意幫助緩解敘西北部緊張局勢。

2月21日,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局勢等問題。三方同意,必須通過政治途徑解決當前的敘利亞危機,認為“在當前局勢下及時舉行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會談是有幫助的”。在德法兩國的斡旋下,埃爾多安22日表示,他計劃3月5日在伊斯坦布爾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討論伊德利卜局勢。

聯合國也呼吁停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月21日表示,敘利亞西北部正在發生一場人道危機,近90萬人在最近燃起的戰火中逃離家園,其中絕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必須立即停止伊德利卜地區的人道主義災難,政治手段是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唯一辦法。

古特雷斯強調,戰火正向人口最密集的地區蔓延,並可能扼殺人道主義救援生命線。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正在修改原定救援計劃,並向捐助者發出緊急呼吁,要求追加5億美元,以滿足未來6個月新增難民的需求。

沖突仍存“降級”可能

總的來看,伴隨著俄軍的大力支援和敘利亞軍隊的強力推進,伊德利卜戰局當前正朝著有利於敘利亞的方向發展。正如“阿拉伯觀察”網站所言,土耳其希望通過伊德利卜博弈試探俄羅斯的真實立場,最終結果是,俄羅斯對敘利亞的堅定支持讓土耳其頗感意外,土耳其也在此輪軍事沖突中充分暴露了在對敘策略上進退維谷的軟肋。

土耳其經濟與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錫南·於爾根也認為,土方支持的敘反對派當前在伊德利卜地區面臨敗局,特朗普政府急於從中東沖突中脫身,北約也不願卷入這場危機,很難給予土耳其實質支持。敘利亞政府逐漸得勢,俄羅斯有意維護自身在敘的軍事和經濟利益,現階段對促成停火態度並不積極。

未來,伊德利卜局勢走向取決於各方戰略博弈的結果,“危中有機”“斗而不破”可能成為常態,雙方的對抗沖突未來仍存“降級”可能。

一方面,正面對抗不符合土耳其的現實利益。雖然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土軍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伊德利卜的利益,土耳其近期也頻繁與美在軍事上互動,但上述表態和行動的象征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如果土耳其尋求美國支持,可能被迫在庫爾德人問題上對美讓步,使自身利益遭受更多損害。此外,由於俄軍在伊德利卜地區為敘政府軍提供空中支援,土耳其軍隊很難在與俄敘聯軍的對抗中佔到便宜。

另一方面,與土和解有利於俄在中東的長遠經略。雖然俄羅斯當前在伊德利卜問題上姿態強硬,但倘若俄羅斯想取代美國主導中東地區事務,就必須打破與土耳其這一地區大國的對峙局面。俄羅斯需要將土耳其轉化為盟友,而非對手。

未來,俄土兩國可能會在與德國、法國舉行的四方會談中嘗試找尋伊德利卜問題的突破口,為兩國關系和解創造條件。與此同時,出於戰略利益及談判策略考量,俄土雙方未來也可能維持低烈度的軍事沖突,伊德利卜地區短期內或仍將維持較為緊張的局面。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