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隻爭朝夕練硬功 不分晝夜貼實戰

北部戰區海軍某掃雷艦大隊創新戰訓方法與實戰對接

2020年03月03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救生演練

近日,北部戰區海軍某掃雷艦大隊組織3艘獵掃雷艦艇進行連續5晝海上訓練,圓滿完成了編隊航行訓練、損管救生、艦炮攻擊與防御作戰、掃雷作業、政工情況處置等10多個訓練科目。探、獵、掃模擬水雷,也成為新年度海上編隊訓練中的“重頭戲”。

明濤暗涌,夜黑風急,宣威艦在夜色的掩護下悄悄的接近目標海域。“我艦即將進入雷區,聲納班准備探雷。”指揮員急促的命令打破了夜色的寧靜。接到命令后,該聲納班立即進入備戰狀態。“我艦已駛入雷區,聲納班降下導流罩,開始探雷。”再次接到命令后,聲納班立即降下導流罩,並根據海區水分氣象不斷調整參數,使探測畫面分辨率顯得更加清晰。

連接掃雷具

“報告指揮所,聲納發現海底目標,方位XX、距離XX米,目標方位距離變小。”“變換探測量程,繼續跟蹤目標......”面對陌生海域和駐泊兵力海區的不同,他們組織編隊進行清掃水雷障礙和緊急疏散航道等10個多課題的訓練,進一步完善水下目標的偵測和編隊掃雷新方法。與此同時,他們還深化“一專多能”的訓練思路,提高單兵專業技能,錘煉打勝仗的硬功。

他們針對此次訓練持續時間長、訓練強度大、實際使用武器多、氣象因素影響等特點精心組織了安全風險評估,對大風浪、實際使用武器、惡劣條件下收放掃雷具的情況研究制定預案措施。“要堅持實訓實練,訓練不實怎麼打仗?對於現在的訓練,必須要嚴嚴格格地按照大綱的要求進行訓練,讓每名官兵都要樹立起‘練為戰、打必勝’的意識,切實把‘實戰化’這個詞銘記於心。不思實戰,何以實戰。”該大隊大隊長周景驥說道。

收放掃雷具

據悉,年初以來該大隊堅決響應2020年開訓動員令,加強實戰練兵備戰,堅持按綱施訓,用實戰提高部隊戰斗力標准,為建設強大海上作戰力量而努力。(攝影報道 陳凱凱 楊浩 宋騏越)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