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疫”一線 她們保持沖鋒姿態

2020年03月03日14:5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戰役,它沒有硝煙,卻映照著整個時代與社會。為了抵擋病魔,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武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二科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們牢記囑托,逆行出征,她們始終保持沖鋒的姿態,用醫者仁心和無聲大愛呵護著每一位患者。

身披戰袍,我們是抗疫前沿上的女戰士  

“性命相托,我是你的依靠。白衣誓言,經得起戰火燃燒。放下一切,我朝你奔跑,因為那裡,有我受難的同胞。

......

白衣長城,仁心圍繞。我們身披天使的戰袍。直到舍身忘死后的微笑。我知道,天空即將破曉。”

這首《白衣長城》深情描述了奮戰在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感人故事和精神風貌,她們用堅守和奉獻筑起白衣長城,詮釋著醫者仁心的使命與擔當。

田紅加油打氣。趙柯 攝

44歲的田紅,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重大醫療救護任務,她對自己的這次出征非常自信:保証圓滿完成任務,我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戰場。

是的,病房就是戰場。身穿厚厚的防服為患者扎針輸液,更換液體、監測體溫,這些看似簡單的操作,都因這特殊的環境和特殊的裝備而變得有些艱難。每天早上是最忙的時候,測體溫、測血壓、採集咽拭子、抽血……她要求自己任何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某位患者的血管細針不好扎,田紅就蹲在床邊仔細地尋找最佳位置,盡管護目鏡裡霧氣朦朧,卻絲毫沒有對經驗豐富的她產生任何影響,成功抽血后,患者對她高高豎起了大拇指。

這樣的場景,田紅和她的戰友們每天都在經歷著。在這場戰”疫“中,她們逆行出征,不懼危險,奮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抗爭。在這裡,她們不僅是一名普通的護士,更是一名守護生命的戰士。

提燈女神,你們是照亮暗夜裡的一道光

在19世紀50年代的克裡米亞戰爭中,英國戰士死亡率高達42%,南丁格爾率領38名護士抵達前線,竭盡全力排除各種困難救護傷員,僅半年左右的時間就使傷病員的死亡率下降到2%。每個夜晚,她都手執風燈巡視,被傷病員們親切地稱為“提燈女神”。

庚子新春,在武漢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們秉承南丁格爾精神,精心護理每一位感染患者,雖然手裡不用再提著搖曳的風燈,但她們努力工作的樣子就是新時代的”提燈女神“。

深夜兩點,成曉梅和隊友們乘坐公交前往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二科,開始工作。

穿上厚厚的防護服進入紅區,與上一班次的隊友們交接完畢后,她們開始分工。成曉梅、李晉、鹿妮妮負責血標本採集,為病區所有患者復查心肌酶譜,杜麗娜、田紅負責生命體征的監測錄入、護理文書的整理書寫、臥床病人的翻身叩背、老年患者的生活護理、整個病區的清潔消毒……在這個夜晚她們既是護士,也是陪護、保潔員和感控員。

成曉梅給患者喂飯。趙柯 攝

科裡的病患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基礎病多,溝通有障礙,好多病患交流起來較為困難。她們想方設法進行溝通,所有可以用到的感官接觸、肢體語言都用上了。46床李奶奶的兒子是一名警察,在送母親來醫院回去后也被隔離了。因為語言不通,和老人們溝通起來有一定的難度,她們不厭其煩,反復理解,直到老頭滿意地點頭為止。寂靜的暗夜裡,是病區裡來回穿梭的身影,是防護服下早已濕透的衣背,是護目鏡后汗珠浸澀的眼睛,是長久彎腰直不起的腰背和抬不起的頸椎,而這一切都在患者一句句充滿信任的感謝中顯得微不足道。

“我在黑暗中,化作一個火種,想為你點亮整片的星空…”

上完夜班的成曉梅和戰友們走出醫院大門,一股寒風扑面襲來,她們裹了裹身上的大衣,走上了發往駐地的班車。

身著白衣,心有錦緞。一個天使的后面,是一群天使。

戰友情深,我們是累並快樂著的好姐妹

生命對每個人都隻有一次,遠離危險是人的本能。然而,為了阻擊疫魔,護佑人民,白衣天使迎風逆行,行進在這個乍暖還寒的春天裡,她們的身影因堅守而動人,她們的信念因堅定而偉大。在抗“疫”一線,她們是降疫驅魔的勇士,更是團結友愛並肩戰斗的戰友。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何春艷,來到湖北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已經十多天了,在這裡的每一天她和戰友們緊張而又忙碌,接收病人、辦理手續、分診治療、精心護理…… 直至病人治愈出院,雖然累但快樂著。

2月28日下午她值班,病區新收了幾名新冠肺炎患者,辦理完入院手續后何春艷對他們一一進行檢查登記,了解病史、測量體溫、交待注意事項等。有位患者是退伍老兵,也許是因為病痛的折磨,他情緒非常低落,顯得心事重重。交完班后何春艷沒有急著走出紅區,而是來到他的床前,從疾病健康宣教聊到生活點滴,對他的從軍經歷表示十分欽佩,慢慢地這位老兵臉上露出了難得的笑容,還給她豎起了大拇指,高興地說一定會積極配合治療,早日治愈回家和親人團聚。

忙完這一切,回到駐地時已是深夜11點多了。何春艷緩緩上樓,輕輕向自己的房間走去,生怕疲憊的腳步聲驚擾了夢中的戰友。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就在進入房間的那一瞬間,她聽到了這熟悉的歌聲。看著戰友們手捧著鮮花向她走來,她這才記起今天是自己40歲的生日,何春艷的眼眶濕潤了。

隊友們為何春艷過生日。趙柯 攝

在抗疫一線,她和這些可親可敬的姐妹們一起朝夕相處,並肩作戰,每一間病房都有她們洒下的汗水,每一位病人都有她們付出的努力。在這裡,她們是披著戰袍的天使,更是心手相依、情同手足的姐妹。(薛博瑞 潘舵 杜麗娜)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