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們全力治愈患者,患者用愛激勵我們”

2020年03月03日15: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自除夕夜聽令出征、馳援武漢以來,我已參與戰“疫”40天,也在“紅區”工作了40天。

所謂“紅區”,就是新冠肺炎患者隔離病房。在這裡,我經歷了生離死別,也經歷了愛的傳遞。我們全力治愈患者,患者也用愛激勵我們。每一天,“紅區”裡都有溫馨的故事發生。

2月19日那天,我如往常一樣在“紅區”值班。身著三級防護服的醫護人員穿梭於病房內,詢問患者病史、進行醫療救治、協助生活護理,一切井然有序。

入夜,緊張了一天的“紅區”慢慢平靜下來,有的患者在病房裡看電視,有的與親人視頻。一位戰友提出,咱們平時穿戴密不透風的全身防護服,與患者交流比較吃力,何不趁這個機會,請他們把最想說的話寫下來呢?

我們拿出紙筆,寫下“請問您最想說點什麼”“您有什麼要求”等,而后分發給患者。他們紛紛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心聲:“感謝親人解放軍,你們辛苦了”“願我們都早日走出‘紅區’”……

一句句感謝,一個個祝福,每個字都讓人心裡暖暖的。我想,這些“紅區”的“訪客”們,一定是在這裡看到了生命的希望,才能寫出這般溫暖的文字,有專業醫護人員在他們身邊,他們是安心的。我們在這裡不僅治療他們身體上的病痛,還激發他們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想武漢下雪的那天,我發現39床的患者王叔叔心情不好,便主動上前跟他搭話。年過六旬的他,拉著我直掉眼淚。我一時不知該怎麼安慰,想起他喜歡寫字,就找來紙筆,說:“王叔,你送我一幅字吧。”“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他一氣呵成寫下了毛主席的《卜算子·詠梅》。看著窗外飄落的雪花,感覺這首詞特別應景。

在“紅區”這樣特殊的病房裡,醫護人員和患者都是並肩作戰的“戰友”——待到山花爛漫時,我們相約笑著走出去。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