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戰“疫”注入一抹“紅”

2020年03月04日16:2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衛生員李立鵬在為官兵宣講防疫知識

正月末,寧波支隊“紅肩章宣講隊”剛換屆結束,一些隊員們馬上就受領了一個新任務——宣講疫情防控的有關知識。

原來,隨著戰“疫”形勢發生的深刻變化,部隊也相繼出台了一項項應對措施。支隊黨委一班人敏銳地察覺到,若想讓條條措施在基層落地見效,必須要讓戰士們知道措施背后的理論支撐是什麼。“‘紅肩章’們的兵言兵語最容易入心入腦。”負責宣講隊日常建設的支隊宣保股便聯合衛生隊著手准備。隨即,衛生隊的幾名“紅肩章”便於宣講隊換屆之機被吸納進來先學一步、學深一層。

每天為官兵測量體溫並做好記錄

“因為表面的凸起像國王頭上的王冠,所以叫冠狀病毒。”“抽煙不僅不能預防這種肺炎,反而會增加感染風險。”……圈出知識點,做個明白人。大家帶著疑問去學習,不僅拉直了心中的問號,更明白了條條措施背后的良苦用心。

學明白也要能講明白。這些整日在基層摸爬滾打的“紅肩章”們最知道自己的戰友們想聽什麼、愛聽什麼。他們把本來“沒有溫度”的宣傳綱要用“接了地氣”的語言風格講了出來,通俗易懂。“為了對病毒嚴防死守,戴口罩的時候咱們得注意,從鼻子到腮幫子都得扣嚴實。”衛生員李立鵬的宣講不僅讓大家感受到了他的詼諧幽默,更讓大家掌握了相關知識。台上妙語連珠,台下聚精會神。上等兵張宇興奮地表示:“這樣的衛生常識教育,我們愛聽!”

藥房裡的藥品種類繁多,衛生員對“它們”了如指掌

講入兵心先要匯集兵智。每晚利用視頻會議開展理論研討、心得交流,讓宣講台上的“紅肩章”們得以相互借鑒、更有魅力。除此之外,他們還定期組織對課件制作、宣講技巧進行遠程培訓,對影響課堂效果的問題仔細打磨。將白細胞比作“巡警”、將淋巴細胞比作“免疫部隊”,一堂堂隊內試講過的課一經推出,便獲得官兵們頻頻“點贊”。

宣講也是戰斗,講台就是戰場。“為了讓這個內容更容易理解,我建議將其用動畫視頻進行展示,這樣更加直觀生動。”如今,這些“紅肩章”們,正在繼續策劃下一場宣講,為抗“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攝影報道 楊碩 胡港)

每次消耗藥品都必須嚴格做好登記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