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疫第一線 夫妻齊上陣

2020年03月11日10: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武警重慶總隊執勤第一支隊這個大家庭裡,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人,舍小家、為大家,始終堅守崗位履職盡責,堅持沖鋒在戰疫第一線,奮不顧身投入這場特殊的戰斗,在這其中不單單有武警戰士,還有我們偉大的“軍嫂”。

游戀,現為重慶市五院重症醫學科護士,2013年10月與支隊參謀諶強步入婚姻殿堂。由於兩人職業的特殊性,常常聚少離多,但游戀一直默默支持丈夫工作,潛移默化中,游戀被丈夫身上報國信念和軍人精神所感染,她也期盼著有朝一日能夠為國家、為社會貢獻力量。

大年三十晚上,得知重慶市五院組織援鄂醫療隊伍的消息,游戀便第一時間向護士長提出申請。初二的早晨,正在吃早餐的她收到了醫院援鄂申請通過的消息,在和丈夫簡單說明情況后,便攜帶早已准備好的生活物資,隨同醫院援鄂團隊登上了飛機。

到達孝感后的第一天,游戀在經過層層考核后便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每天,她不但要給患者進行生活護理,反復給病房消毒,還要為情緒不穩定的病人進行心理疏導。

工作間隙,她的休息方式便是通過視頻與丈夫相互鼓勵打氣。“你呀,要好好在部隊工作,不用太擔心我,我這邊一切都好!”“嗯,你自己也要做好防護,我和孩子等你回家。”雖然工作很累,但聽到丈夫的關心,身心上的疲憊也隨之散去。挂掉視頻,她仔細地查看自身防護措施后,便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

“31歲的生日,我是在隔離病房裡度過的,雖然沒有蛋糕和禮物,但我認為這次生日卻意義非凡。”游戀告訴記者:“病人把希望放在了我們醫護人員身上,隻要看到我們的身影,病人就很安心,很放心。所以,我將盡最大努力去工作,為打贏這場戰‘疫’貢獻出自己綿薄的力量。”

游戀的果敢逆行讓人敬佩,同樣作為軍嫂的她也讓人感動不已。2014年6月,一次產檢中,她檢查出患有地中海貧血病症,更不幸的是他們的小孩也被遺傳。談到這裡,她哽咽地說:“每當我感到傷心時,老公就一直安慰我、鼓勵我,他說隻要有他在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抗擊疫情,人人有責。對於在部隊堅守陣地的諶強來說,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就是他的使命。

“在組織巡邏勤務時,一定要佩戴好防護器材,任務結束后,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防止攜帶病毒返回營區......”疫情發生后,諶強主要負責部隊遂行任務中的防疫工作,為做好這項工作,他經常向妻子請教疫情防控知識,並通過微課堂等形式為官兵做好防疫宣傳。

諶強與游戀的故事,在雙方單位和親友中慢慢傳開,感染著身邊的戰友、同事。這份關愛也更加堅定了他們堅守崗位,默默奉獻,戰勝疫情的信心。

不同的戰線,相同的戰場。疫情防控沒有局外人、旁觀者,除了他們,還有很多奮戰在戰“疫”一線的人,他們無畏無懼、忘我奉獻,把實際行動化作阻擋病毒的屏障,他們都有著一個共同的心願:“待到烏雲褪去之時,共賞櫻花盛開美景,執手相約天涯同行,盡覽祖國山河壯麗。”(攝影報道 郭傳伍 李家輝)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