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俄羅斯為何向北極新增一支防空師

2020年03月13日10:4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近日報道,俄羅斯防長紹伊古在國防部部務會議上說:“俄羅斯正在完善北極地區和北部邊界的防空系統。北方艦隊編制內又新建了一支防空師。”在北極建立導彈預警雷達站后,又向北極新增一支防空師,俄羅斯在北極動作頻頻,背后有何戰略考量?

潛力巨大漸成博弈熱點

今天的北極在世界政治和經濟中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資源豐富“寒地”變“熱土”。特殊的戰略位置使全球對北極碳氫化合物儲量的興趣日益增長。據專家預測,北極地區的油氣資源和其他礦物儲量約佔全球儲量的25%。

此外,受地質活動影響,北極地區各類金屬礦床星羅棋布,其中有多座稱著於世的超大型礦床,儲量十分豐富。

交通優勢吸引貿易往來。若北極航道全面開通,東亞地區、北美地區和歐洲地區的相互海運貿易的路程將減少近一半。極大縮短航行時間的同時也避開了索馬裡和印度洋海盜帶來的潛在威脅,勢必會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有資料顯示,全球80%的工業產品和70%的貿易產值,都可通過北極航線節約40%的運輸成本。

交流互通助推經濟崛起。隨著技術裝備日趨先進、貨主需求不斷增多,北極航道正成為西北歐和遠東之間的海上貿易新干線,“冰上絲綢之路”的開發和利用將會越來越具商業價值和吸引力。未來北極地區也將被打造成為俄羅斯國家經濟崛起的動力源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鑒於巨大的能源儲備和日益提高的通航能力,北極的經濟價值和戰略地位不斷提高。這條能夠將幾乎所有發達和充滿活力的地區聯系起來的重要航道,不容小覷。

加強經常性軍事存在

俄羅斯作為傳統的北極大國開始逐步恢復對北極地區關注,以“重返北極”為指導,進行全方位的戰略規劃與部署。

打造俄羅斯的“護心鏡”。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俄北極戰略司令部正式開始運轉,從而使俄武裝力量機構更加完善。

2018年9月,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將在北極地區的科捷利內島部署“堡壘”岸基導彈系統。該系統採用“紅寶石”超音速反艦導彈,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岸基反艦導彈系統,將主要用於監控和保護北極航道。

加快北極軍事設施建設。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發表重要講話時提到,目前俄羅斯軍事發展的優先事項是戰略核力量以及在克裡米亞和北極的軍事基礎設施建設。在北極的軍事基礎設施建設上,俄羅斯正緊鑼密鼓地進行。

俄羅斯完成了在北極地區亞歷山大地島上四個軍事基地的建設工作。目前,俄羅斯正在進行機場和軍事城鎮等建設工作,保証俄軍能夠24小時進行戰斗值班。

研發北極地區的武器裝備。根據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計劃,俄軍還將在北極地區測試新型高超音速武器,另外2020年內北極地區的部隊還將列裝180多件能夠適應北極嚴酷作戰環境的新型武器裝備。

加強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是俄羅斯“重返北極”計劃的“先手棋”。

北極之爭愈演愈烈

報道稱,盡管北極地區不屬於任何國家,但包括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挪威等國在內的“極地鄰居”都在設法強化並宣示在該地區的存在和影響力。

美國國務卿邁克爾·蓬佩奧在北極理事會第11屆部長級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表示:“北極地區已成為大國的競技場,八個北極國家必須適應這個新的未來。”

美國戰略層面予以北極地區高度關注。美國國防部發布新版《北極戰略》報告,其戰略基礎是建立態勢感知、加強運作和加強基於規則的秩序。與2013年國防部發布的北極戰略相比,新戰略的重點內容由北極環境保護轉變為北極安全強化。

美國加強北極地區的態勢感知工作。2012年,DAPRA啟動“極地態勢感知“項目,以發展冰面、冰下態勢感知技術。冰下感知採用水下傳感器結合結構、深度和其他測量法,分析部署區域水下環境的聲傳播、噪聲及非聲特征,用於支撐無人系統追蹤水下目標。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發布了新版國防部北極戰略,將把北極地區置於英國安全的核心地位,宣稱當前這一地區日益增加的機遇與威脅。

北極地區軍事斗爭愈演愈烈,俄羅斯布局北極,旨在搶佔北極地區的軍事制高點,使俄羅斯盡快掌握北極地區軍事的主動權。(作者系國防科技大學 何天玉、 趙浩君)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