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著“孔雀藍”,無畏上“戰場”。來自陸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3名文職護士,即是“衛生列車”衛勤任務的黃金搭檔,也是抗擊“新冠疫情”的生死戰友,請看——

“列車三劍客”的戰疫沖鋒

2020年03月14日09:4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曾欽婭即將進入紅區。

“雖然沒見過你的樣子,但我會永遠記住救我的白衣戰士中,有個‘劉一針’……”3月12日上午,火神山醫院感染一科一病區患者何女士康復出院,給護士劉曉青發了這樣一條信息。

“劉一針”這個綽號,是被火神山醫院感染一科一病區的患者們叫響的。戴著三層手套,透過兩層目鏡,次次一針見血。護士劉曉青的這手絕活,每每贏得患者點贊。

一次,患者段先生需要輸液。值班的劉曉青因連日的疲勞感覺身體不適,走幾步就頭暈想吐,連說話也非常吃力。段先生見狀,連忙招呼劉曉青坐下休息。

閉上眼睛深呼吸,沒到半分鐘,劉曉青覺得自己有所緩解,就開始准備給段先生輸液。“你這樣行不行啊?”“相信我,沒事的。”劉曉青凝神靜氣,仔細判斷血管位置,消毒、取針、穿刺,一系列動作一氣呵成,又是一針見血。段先生不由得向她豎起大拇指:“你這樣的狀況都能准確無誤,‘劉一針’果然名不虛傳。”

劉曉青正在工作。

問及穿刺秘訣,劉曉青自豪地說:“我們‘衛生列車’醫療隊的護士,個個都是穿刺能手。”原來,來自陸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劉曉青作為軍隊第一批文職護士,多次參加“衛生列車”醫療隊,遠赴內蒙、新疆、中越邊境等執行軍事演習、義診服務等重大衛勤任務。在2018年中越邊境聯合義診中,她一人獨自承擔了靜脈採血、量血壓、測血糖等工作,練就了多種戰時衛勤救護絕活。在去年陸軍舉辦的“陸軍醫院專業技術比武競賽”中,劉曉青和戰友們一舉奪得了“損傷控制手術”第一名。

“曉青都上前線了,我們也不能落后。”文職護士曾偉和曾欽婭也是“衛生列車”的“常客”,經過重大衛勤任務檢驗歷練的二人各有所長,與劉曉青並稱“列車三劍客”。兩人遺憾地與“除夕出征”失之交臂后,一面反復請戰參加第二批醫療隊,一面與劉曉青聯系掌握前線“戰況”,做好相應准備。沒過多久兩人如願以償,來到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感染二科投入戰“疫”。

曾偉正在護理患者。

在歷次“衛生列車”衛勤任務中負責檢傷分類工作的曾偉,把衛勤組織指揮經驗帶到戰“疫”一線。進駐醫院當天,曾偉帶領12名男護士,分組安裝病床、布置病區,完成任務后,他又將大家分為水電排查組、病房檢查組、感染控制組,逐一檢查病區角角落落,整修完善。就這樣,他們不到48小時便完成病區改造,為及時收治患者贏得了寶貴時間。

曾欽婭長相瘦弱好像林黛玉,工作起來卻像“永動機”。在“紅區”,她總是最忙碌的那一個,從給患者送飯到打掃整個病區,什麼都搶著干。一次,她挨個病床給患者送飯,一圈下來就接近一小時﹔接著又不停地奔波在治療室和病房之間為患者更換液體﹔臨近下班時,她又拿起拖把,把整個病區打掃得干干淨淨。隊友看著曾欽婭輕鬆的樣子,疑惑地問:“你腳步不停地跑了一下午,不累嗎?”曾欽婭輕描淡寫地說:“我長期鍛煉,體力好。”

身著“孔雀藍”,無畏上“戰場”。這三位可愛又可敬的“列車天使”,用戰“疫”一線的忘我沖鋒,給“孔雀藍”增添一抹獨特又靚麗的色彩。(攝影報道 李大勇 陳曉霞 張旭航 高濤)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