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症病區裡的“生死時速”

2020年03月2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快快,准備搶救!”

“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

正在值班的劉立棟醫生發現80歲的朱先生氣短明顯,呼吸頻率也降到了35次/分,呼吸窘迫,煩躁不安,高流量吸氧情況下氧合指數不到90(正常值400-500),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患者的呼吸心跳隨時都有可能驟停。

在這性命攸關、分秒必爭的緊急時刻,他立即組織實施搶救,先給予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5分鐘后患者血氧飽和度仍未改善,呼吸機發出急促的滴滴報警聲,劉立棟憑著專業經驗分析,判斷可能原因為氣道壓力過高,氣道可能被粘痰堵塞,他冒著可能被感染的風險多次對患者進行吸痰,呲呲的聲音下濃痰被逐漸吸出,調整呼吸機參數,提升氧濃度后,患者血氧飽和度逐漸恢復到90%,搶救成功。看著呼吸慢慢恢復正常的病人,劉立棟的心情也輕鬆了很多,在重症病區工作,這樣的搶救隨時都會發生。

 

80歲的朱先生因血壓、血氧持續下降於3月5日由普通病房轉入光谷院區唯一的重症病區感染二科,他並不是劉立棟收治的第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也不是最后一個,每一個病重病危患者轉入,都會讓感染二科有序而又緊張地運轉起來。

 

人雖然搶救過來了,但由於朱先生自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性疾病,導致病情變化得很快,劉立棟和戰友們根據病情變化每天給他制定詳細的治療方案,從抗感染治療,肺部炎症吸收,血膠體滲透壓維持,到心功能和肝腎功能的保護都格外重視,每天都要給他拍個床旁胸片,觀察整個肺部的變化。由於患者肺部滲出較多,護士們每半個小時就會給他吸痰一次,並協助他翻身扣背。

 

在醫護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劉先生的胸片顯示肺部有了明顯的好轉,肺部分滲出被逐步地吸收,生命體征也逐漸平穩。這就是劉立棟醫生和戰友們的病房日常,類似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他們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搶命,忘我工作,為保衛武漢人民的生命健康奮力戰斗在戰疫最前沿。(攝影報道:杜麗娜)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