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咬死”韓方負擔約40億美元駐軍費

2020年03月24日09: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咬死”韓方負擔約40億美元駐軍費

韓國一名外交人士23日暗示,美國和韓國上周就駐韓美軍費用分攤事宜舉行談判,美方堅持要求韓方2020年負擔約40億美元駐軍費。

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韓聯社記者,韓美上周談判中,美方要求韓方承擔大約40億美元駐韓美軍基地開支的提議“沒變”。

美國與韓國17日至19日在美國洛杉磯就《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舉行第七輪談判,雙方未能達成共識。美方最初要求韓方今年承擔大約50億美元駐軍費,是2019年的5倍多,后來改口要價大約40億美元。韓方認為,這一數字依然高得離譜。韓方此前表示,分攤額頂多比去年上調大約10%。

韓聯社報道,在第七輪談判中,韓方似乎提出願意將分攤額上調幅度再略作提高,但美方沒有同意這一提議。

為避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面對面交流,韓美雙方同意借助電話、郵件等工具繼續對話。這名消息人士說,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就(分攤)額度達成一致”,因而不需要“雙方面對面”交流。“盡管有困難,不意味著雙方已放棄本月達成協議的努力。”

美國自1953年以來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大約2.85萬人。雙方1991年至今先后簽署10份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10份駐軍費分攤協定2019年12月31日到期,雙方沒能在這份協議失效前達成第11份協定。

韓美未達成協議可能導致駐韓美軍基地的韓籍雇員領不到薪資。駐韓美軍司令部多次警告,在舊協議失效、新協議未定的“空窗期”,數千名韓籍雇員將從4月1日起“無薪休假”。

韓方建議另行談判駐韓美軍韓籍雇員的工資問題,遭美方拒絕。韓方首席代表鄭恩甫21日說,美方擔心,那樣做會進一步拖長駐軍費分攤完整協議的談判時間。(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