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網聊”釋囚

2020年03月24日09: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網聊”釋囚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22日經由網絡視頻會議首次討論各自釋放在押人員事宜,為打破僵局注入希望。

美國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說:“今天,美國和卡塔爾促成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首次就釋放在押人員舉行技術層面對話。”雙方經由互聯網通信軟件Skype會商兩個多小時。

塔利班先前拒絕與阿富汗政府直接對話。塔利班與美國2月29日簽署和平協議,內容包括阿富汗政府釋放大約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員,塔利班釋放大約1000名政府軍士兵。不過,阿富汗政府主張有條件分批釋放在押人員,而塔利班要求一次性全部放人。雙方互不妥協,以致阿富汗內部對話迄今沒有開始。

哈利勒扎德說,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各自釋放在押人員是阿富汗和平進程重要一步,“每個人都清楚地知道,新型冠狀病毒威脅讓釋囚更加緊急……各方已經表達減少暴力,開展阿富汗內部談判,實現全面、永久停火的有力承諾。”

阿富汗國家安全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說,“雙方就釋放在押人員的最初技術性步驟交換看法”,同時討論減少暴力、舉行直接對話和實現永久停火等議題。

塔利班駐卡塔爾首都多哈政治辦事處發言人蘇海勒·沙欣經推特証實雙方網絡會商,但說討論內容僅限釋囚。

與美國簽署和平協議以來,塔利班繼續發動襲擊,過去幾天與阿富汗政府軍多次沖突。阿富汗南部查布爾省一處軍營20日發生“內鬼”襲擊事件,至少24名士兵和警察死亡。阿富汗政府指認塔利班發動襲擊。

阿富汗政局不穩定使和平進程更加復雜。就去年9月總統選舉結果,阿富汗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提出異議,聲稱自己才是獲勝者。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本月9日舉行第二個總統任期就職儀式,阿卜杜拉同一天宣稱就任“總統”。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