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如何做

——退役軍人事務部解讀《關於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

2020年03月26日16:4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印發《關於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符合烈士評定(批准)條件的人員,應評定(批准)為烈士。那麼,此次印發的《通知》考量因素有哪些?烈士評定有何標准及執行方案?退役軍人事務部相關負責人20日接受人民網專訪,圍繞這些問題進行了解讀。

明確烈士評定范圍 有針對性部署工作程序

問: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印發《關於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請介紹一下出台這個通知的背景?目前是否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評定為烈士的具體標准和執行方案?

答:在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軍民合力,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廣大干部群眾尤其是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舍棄個人安危,敢於擔當,勇於作為,英勇奮戰在防控工作第一線,有的同志不幸犧牲。他們這種不顧個人安危、舍己救人的精神應予大力褒揚,符合烈士評定(批准)條件的人員,應評定(批准)為烈士。此次印發的《通知》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評定(批准)范圍進行了明確,並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情況,對申報、受理、審核等工作程序進行了有針對性的部署,以確保在當前疫情防控特殊形勢下,能夠迅速開展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目前,退役軍人事務部與國家衛健委、軍委政工部以及各省(市、區)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尤其是湖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保持密切聯系,指導相關部門已經按照《通知》要求啟動烈士評定(批准)相關工作。

問:2003年抗擊疫情防控犧牲人員,是否也有烈士評定的相關工作?

答:2003年防治“非典”期間,民政部專門印發了《關於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斗爭中做好烈士審核報批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各有關單位做好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斗爭中烈士審核報批相關工作。各地、各單位積極落實《通知》要求,已將符合烈士評定(批准)條件的犧牲人員評定(批准)為烈士,如葉欣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全國的烈士褒揚工作由退役軍人事務部負責

問:我國烈士評定(批准)的法規依據有哪些?相關工作會涉及到哪些部門?

答:“烈士”是黨和國家授予為國家、社會和人民英勇獻身的公民的最高榮譽性稱號,烈士評定(批准)是一項嚴肅的政治工作。目前,我國烈士評定(批准)的法規依據主要有《烈士褒揚條例》和《軍人撫恤優待條例》。

根據《烈士褒揚條例》規定,退役軍人事務部負責全國的烈士褒揚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的烈士褒揚工作。烈士評定(批准)職責根據人員身份、犧牲情形等分別由省級人民政府、退役軍人事務部和軍隊相關部門等分別承擔。地方和軍隊等相關部門評定的烈士,均要報送退役軍人事務部備案,並由退役軍人事務部負責將烈士名單呈報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烈士証書以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名義制發,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在烈士紀念日舉行頒授儀式向烈士遺屬頒授。

不斷完善政策法規體系 烈士褒揚工作涵蓋五個方面

問:退役軍人事務部成立以來,在烈士褒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退役軍人事務部成立以來關於烈士褒揚紀念工作主要可以分為五個方面:

一是不斷完善政策法規體系。配合全國人大法工委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編撰出版《英雄烈士保護法釋義》,修訂《烈士褒揚條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烈士紀念設施保護重要指示精神,起草並推動以中辦、國辦、軍辦名義出台《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總體工作方案》﹔會同外交部、財政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制定《境外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規政策的出台,實現了褒揚紀念制度體系法制化規范化。

二是有力提升烈士烈屬地位。將英烈保護納入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設計啟用新版《烈士光榮証》,並以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名義制發,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指導各地在烈士紀念日舉行庄嚴肅穆的烈士公祭儀式和《烈士光榮証》頒授儀式,進一步提升了“烈士”稱號的政治屬性和烈士遺屬的榮譽感、獲得感﹔

三是全面加強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貫徹落實《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總體工作方案》,充分發揮紀念設施紅色教育主陣地作用,全面摸清烈士紀念設施底數﹔深入推進境外烈士紀念設施修繕保護工作,舉行坦贊鐵路紀念園和平壤兄弟山等7處烈士陵園開工儀式。

四是有力推進烈士遺骸收殮保護工作。會同廣西和有關部門全面完成湘江戰役紅軍烈士遺骸發掘收殮和DNA鑒定,隆重舉行“湘江戰役紅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國家以最高禮儀庄重迎接第六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隆重舉行安葬儀式,截止目前共迎回599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開展烈士遺骸DNA鑒定,建立數據庫,用技術手段確定6位志願軍烈士身份和親屬情況,隆重舉行志願軍烈士認親儀式,開拓了褒揚紀念工作新領域,實現了新突破。

五是持續開展英烈精神宣傳教育活動。聯合十部委開展“傳承·清明祭英烈”宣傳教育活動,會同中宣部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人民日報重要版面持續開展“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專題宣傳活動,開展“銘記功勛·致敬英烈——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宣傳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緬懷英烈,舉辦“豐碑永鑄·頌英烈”全國英烈講解員大賽和書畫展覽等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牽頭做好“對越自衛反擊戰40年”烈士祭掃組織服務工作,組織中國青年干部代表團等團組赴朝祭掃交流,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在全社會營造了尊崇烈士、關愛烈屬的濃厚氛圍。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