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瀕海戰斗艦為何“未老先退”

2020年03月27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瀕海戰斗艦為何“未老先退”

前不久,美國海軍拋出了一個計劃,其中一項內容是讓首批4艘瀕海戰斗艦(LCS)退役。此舉引發外界一定關注。

瀕海戰斗艦又稱近岸戰斗艦,是美國海軍採用的下一代水面戰艦之一,主要分為“自由級”和“獨立級”兩種型號,是美海軍目前仍在建造和下水的一種多功能水面艦艇。對兵器來說,一部分在建造,一部分已退役,本來也正常。但這4艘LCS有點不同,參照其設計壽命,它們可能要面對的是被“強制退役”。它們的“艦齡”最長的12年,最短的僅6年。

如此“年輕”卻被迫“退役”,有專家分析認為,這是美海軍在向國會展現海上力量建設的弱項短板,試圖通過讓LCS這個“焦點”戰艦退役,從國會那裡爭取到更多撥款。

出此下策是不是為分到更多“蛋糕”姑且不論,正所謂“繩從細處斷”,美海軍拿瀕海戰斗艦“開刀”,也確實是因為這些瀕海戰斗艦已顯露出太多弊端。

瀕海戰斗艦的最初設計是500噸的小型戰艦,造價不高,但多年來的測試使得這款小型戰艦“層層加碼”,變成一款3000噸的戰艦,原來的成本優勢蕩然無存。

它的最初定位是在美海軍全面奪取制空權制海權的情況下,快速游弋在相關沿海和島嶼周圍水域,堵在對手“家門口”反潛、反水雷、反水面的小型艦艇。但隨著形勢的快速變化,它的部分任務區已經不得不從沿岸延伸到海裡,通過加裝更多武器裝備,來遂行自身以前並不“擅長”的任務。

在美海軍設想中,這種戰艦裝備的各任務模塊可根據戰斗需要隨時更換,比如從反潛艦轉換為突擊運輸船或小型艦艇殺手。但實際上,這種戰艦從交付使用那天起,各任務模塊之間的轉換就成了美海軍的“撓頭事”,耗時耗力,故障不斷。

多功能艦的設計還讓它存在多項“先天不足”:火力較弱,防空能力差,引以為傲的高航速在先進反艦導彈面前優勢蕩然無存。這些都可能成為首批4艘瀕海戰斗艦被強制“退役”的理由。

當前,美國海軍未來幾年內艦艇數量達到355艘已確定為法案。這種情形下,美海軍仍然做出讓這4艘艦艇退役的“割肉”決定,也許能反映出一個問題,那就是瀕海戰斗艦的問題可能比外人想象的還要嚴重得多。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