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夫妻志願者的別樣浪漫

2020年03月27日09: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夫妻志願者的別樣浪漫

下班后,智東杰和陳婷共進晚餐。劉旭東 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同為航天科工集團二院南湖公司的夫妻職工智東杰和陳婷自從成為社區志願者,見面次數越來越少,但兩人心的距離卻越來越近。

春節前,他們有一個約定,打算來一場浪漫的冬日旅行,但疫情打亂了他倆的計劃。兩人商量了一下,決定參加社區的防疫工作,做一對社區裡的“夫妻哨兵”。

“我倆雖然同在一個社區,工作地點隻隔數百米,但見面的次數屈指可數。”陳婷是社區辦公室接待員,每天要接聽上百個電話,還要協調志願者工作,每天忙完后常會錯過飯點。通過視頻監控,看到丈夫智東杰忙碌的身影,陳婷眉眼一彎,露出燦爛的笑容。

智東杰雖然話不多,但有一副“熱心腸”。社區工作繁瑣,每天他要登記出入人員信息、配送生活物資,還要把社區居民在微信小程序裡打卡的當日健康信息錄入系統。最忙碌的一段時間,智東杰白班和夜班“連軸轉”,陳婷心疼地說他“瘦了一圈”。

為了方便工作,智東杰將社區居民拉進微信群,他主動當起了微信群主。平時,統計人員信息等工作在群裡基本可以完成,但有的獨居老人不會使用微信,智東杰就打電話一一聯系。老人們剛開始不理解為什麼要頻繁統計信息,智東杰便會耐心地向他們解釋這項工作的必要性,還會時不時幫助老人解決生活難題。

一天,智東杰接到獨居老人劉陽的電話,老人腿腳不便,想托智東杰幫他買藥。智東杰將手中的工作與同事交接完后,便匆匆趕到老人家。

老人叮囑他一定要買同款藥,為了確保不出錯,智東杰特意拿了一個空藥盒,還帶上老人的診斷証明,確認無誤后,便騎上自行車出發了。

老人的藥品比較特殊,智東杰跑了附近好幾家藥店,也沒有找到所需藥品,眼看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想到晚上還有執勤任務,智東杰急得直跺腳。

此時,他突然想起妻子加入了附近社區的志願者聯絡群,於是向陳婷打電話詢問。得知情況后,陳婷在群裡發起求助信息,志願者們立刻活躍起來,有的上網查、有的打電話,在眾人的幫助下,智東杰很快得到了反饋:在另外一個小區的一家藥店有老人所需的藥品。他馬不停蹄地買完藥,趕在晚飯前將藥送到老人手中。

自從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智東杰和陳婷白天忙得不可開交。以前在公司上班的時候,兩人曾有一個約定:沒有特殊情況,每天午餐時開視頻聊上幾分鐘,但這段時間兩人幾乎天天爽約。

前幾天,夫妻倆作為公司首批復工職工回到軍工生產崗位,公司的項目到了攻堅期,他們又滿懷激情地投入到項目生產中。

智東杰一直沒有忘記和妻子的約定。“等疫情結束了,我一定好好補償她,帶她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智東杰笑著說。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