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更新國防採購程序

2020年03月27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更新國防採購程序

據印度媒體報道,3月20日,印度國防部長拉格納特·辛格公布《國防採購程序2020》草案。該程序定於4月1日生效,將指導未來5年印度的國防採購事項。

推動武器裝備國產化

《國防採購程序》是印度政府指導國防採購的綱領性文件。早在2019年8月,印國防部採購部門總負責人錢德拉領導的一個高級別委員會就開始對《國防採購程序2016》進行審查,並推出《國防採購程序2020》草案。新版本相較上個版本有47處大的修改,旨在推動“印度制造”計劃和提升裝備國產化水平。

辛格在發布會上宣稱:“我們的目標是讓印度在國防工業領域實現自給自足,並建立實力雄厚的國防工業基地,推動印度成為全球武器制造業集散地。未來,我們將使用國產原材料,在本國制造工藝和軟件技術支持下制造真正的國產裝備。”

他還強調,《國防採購程序2020》草案本著加速武器裝備採購、刺激印度經濟發展的原則,對軍事採購流程進行了合理簡化,“此舉將有助於提高採購效率,實現採購與后勤保障兩個部門的無縫對接”。

首次允許租賃武器裝備

“印度國防工業”網站注意到,印度國防部史上首次在《國防採購程序》中允許印軍從友好國家租賃部分武器裝備。盡管這種現象早已有之,但從未被列入國防預算。新程序草案確認,租賃將成為印軍在採購和制造之外獲取武器裝備的重要方式,可大幅減少直接購買武器和技術所帶來的高昂費用。

印度《商業標准報》稱,印度政府已為武器裝備租賃劃撥專項資金。按規定,印軍可以租用不直接參與作戰行動的武器裝備,如運輸機、運輸艦、訓練裝備和模擬器材等。印軍近期最希望租賃的或許是俄制空中加油機,因為軍方採購新加油機的方案因費用問題久拖不決。

強調本土化生產

根據《國防採購程序2020》草案對“購買”的定義,印軍採購的外國武器裝備應在印度國內生產,並部分使用該國設計的零部件,這類武器裝備的總佔比將達50%,比上個5年提高10個百分點。

草案還規定,必須延長進口裝備的“生命支持周期”(即保修期),“在正常保修期之外,還應延長3年至5年”。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