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在敘戰場收獲寶貴經驗

2020年03月27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軍在敘戰場收獲寶貴經驗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3月23日訪問敘利亞,與敘總統巴沙爾討論俄對敘進行人道主義援助等問題。比利時“軍事識別”網站日前刊文稱,敘利亞戰爭以控制居民區及鄰近領土為主要任務,交戰方使用各型武器爭奪戰略要點,俄各軍種在敘戰場輪番上陣,收獲了不少寶貴經驗。

別迷信非接觸作戰

文章稱,俄地面部隊在敘戰場收獲一個重要經驗,即不要將希望寄托於非接觸作戰和高科技裝備,“有人認為,現代有限戰爭主要表現為小規模、高機動、輕裝備的作戰小組之間的戰斗(非接觸作戰),通常不會爆發大規模地面沖突,但現實是地面部隊、常規武器和重型裝備仍在戰爭中扮演關鍵角色”。

敘政府軍及俄軍針對反政府武裝的打擊未達到殲滅性效果,就是一個例子。敘反政府武裝大量使用輕武器,戰術簡單且指揮通信水平較差。俄軍更多使用轟炸機、導彈等高科技裝備對其進行非接觸打擊,並未發動大規模地面清剿作戰,經過5年干預,敘反政府武裝仍在伊德利卜保有陣地並可實施反擊。

“軍事識別”網站稱,非接觸作戰主要起威懾作用,對戰略要點的控制或目標群體的打擊必須由地面部隊使用常規作戰手段實現,重型裝備仍不可或缺,“敘境內多次戰斗表明,坦克仍是地面部隊的主力裝備,多場重要的攻防戰都靠坦克取勝”。

“老舊”武器派上用場

在現代戰爭中,精確制導武器的使用越來越廣泛。俄《軍工信使報》在總結俄軍敘利亞作戰經驗時發現,在對手不具備防空能力或防空力量薄弱的前提下,合理使用非制導的“老舊”武器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在敘戰場上,俄軍戰機很少使用精確制導武器,而是借助“火神”瞄准系統在中低空投擲常規自由落體炸彈。敘空軍也經常出動蘇-22、米格-21和米格-29戰機,從低空向目標投擲此類炸彈,且收效良好——鋪天蓋地的爆炸使反政府武裝人員喪失戰斗意志,同時摧毀了他們的陣地、指揮所、集結地或行軍隊列。

俄空天軍收獲的另一個寶貴經驗,是建立以先進雷達為核心的嚴密防空體系,“我們的防空系統阻止了上百枚巡航導彈對重要設施發動攻擊。如果對手沒有其他手段(如電子戰飛機)配合,僅靠戰斗機或導彈無法突破這一防空網”。

俄空天軍還積累了無人機的使用經驗。俄軍認為,軍用無人機能夠執行多樣化任務,“從偵察控制到火力打擊無所不能,連坦克也逃不過它的打擊,因此,有必要通過緊急設計和制造將其大量裝備部隊”。

艦載機必不可少

報道稱,敘利亞戰場經驗表明,俄迫切需要一支能夠搭載戰機的艦隊,在潛在沖突中維護核心利益。

俄軍艦在敘戰場上向反政府武裝發射約100枚導彈,主要對彈藥庫、指揮所等軍事設施定點打擊,對戰爭結果起不到決定性作用。艦載機則完全不同,“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搭載的艦載機,共出動420架次(包括夜間出動120架次),摧毀近400處目標,戰果超出其他軍艦或潛艇數倍。不過,由於俄航母數量有限,艦載機的使用受到極大限制,“約2/3的海軍航空兵實際是從陸地機場起飛”。

提升戰略儲備和動員能力

“軍事識別”網站總結俄軍在敘戰場的經驗時提出,首先,必須對佔領地域實行強有力保護。敘政府軍的精銳部隊有限,通常會把最強的兵力調往前線,居民點或佔領地域守備部隊的戰斗力不足,在交戰中容易丟失地盤,隻得投入巨大代價重新進行收復。

其次,裝備和彈藥的戰略儲備要充足。戰爭初期,敘政府軍因裝備儲備不足無法及時補損,一度陷入被動,后來在俄援助下才有所緩解。

再次,要具備強大的動員能力。人員、物資和裝備的動員能力是衡量一個國家戰爭潛力的重要指標。在敘戰場上,當俄海軍運力不足時,俄政府曾征召一批民用船隻運輸作戰物資,以解燃眉之急。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