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你的忠魂,我們永遠銘記

2020年04月03日10: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清明前夕,晨霧籠罩下的中原腹地,群山染翠,溪流潺潺。一塊無名高地上,火箭軍某旅發射五營陣管防衛連官兵手捧鮮花,肅立在12座烈士墳塋前,庄重舉行“守山人心中有巍峨”祭奠活動。

上世紀70年代,某工程部隊修建陣地時突遇塌方,12名年輕的戰士為救戰友,獻出了寶貴生命。當時,戰友們噙著熱淚,在離陣地不遠的一處高地上為烈士修建了墳塚和墓碑。

不久后,陣地工程全線竣工,一支作戰分隊領命進駐,從此與烈士墳塚朝夕相伴。陣管防衛連連長孟岩磊告訴記者,這些年來,盡管歲月流逝、人員更替,但官兵心中那份守衛的信念始終如一:每逢重大節日,連隊都會組織官兵來此祭奠,給烈士講講大山裡面的故事﹔新兵下連、老兵退伍,官兵也要來到墓碑前,向烈士說說心裡話……

山風習習,拂動衣衫,又一次看著墓碑上那一張張熟悉的照片,四級軍士長張輝感慨萬千,不禁想起了一件往事——

幾年前,連隊決定為這些烈士尋找親人。查檔案、打電話,經過上百個日夜的努力,他們終於聯系上所有烈士的親人和戰友。那幾天,30多人從全國各地趕來,匯聚在墓碑前虔誠祭拜。

在兒女的攙扶下,烈士何仁康的母親孔秋琴掏出家鄉的山核桃,顫顫巍巍地捧在兒子墓前。撫摸著冰冷的墓碑,老人還沒張口,兩行熱淚已然滑落。見此情形,官兵紛紛圍上去安慰老人:“老媽媽,老班長不在了,我們就是您的兒子。您放心,老班長由我們守護,老班長的責任由我們扛!”

“你的忠魂,我們永遠銘記!”這些年,官兵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上等兵張鎮強曾抱著“鍛煉鍛煉”的想法參軍入伍,新訓結束,當軍車駛進荒涼的大山,他的心情更加煩悶,此后無論做什麼事都不帶勁。然而第一次參加祭奠活動,看著墓碑上烈士們的生平,那一刻,他讀懂了“綠色青春”的含義。那一天回到連隊,張鎮強仿佛變了一個人,干啥都沖在前,做啥都不叫苦。

“老班長,你們看到了嗎?我已經是訓練標兵啦!”又一次站在烈士墓前,張鎮強用力挺了挺胸前的徽章,眼神無比篤定。

傳承是最好的緬懷。獻完鮮花,官兵舉起右拳鏗鏘宣誓,聲音響徹山林:“我們一定立足崗位苦練軍事技能,以實際行動傳承英烈精神……”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