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動員系統結合抗疫開展“五看五增強”教育活動

戰“疫”成果提振官兵士氣信心

2020年04月03日10: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我家7個親屬確診新冠肺炎,如果自費至少要花200多萬元,如今7人全部治愈出院,不但沒花一分錢,政府還進行救濟,我從中真切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近日,在湖北省軍區結合抗擊疫情組織的“五看五增強”政治教育課上,十堰市張灣區人武部政委張先軍,結合切身經歷發出感慨。

抗疫既是舉國大考,也是教育課堂。這次教育活動的突出特點是主題來自於一線,教育發端於基層。教育前期,湖北省軍區抗疫一線官兵採取講身邊故事、過主題黨日、搞網上辨析等形式自發組織,而后逐步在該省軍區機關、軍分區、人武部、干休所等單位鋪開,在教育過程中,湖北省軍區梳理總結出“看黨的堅強領導,增強忠誠品質﹔看巨大制度優勢,增強‘四個自信’﹔看人民軍隊中流砥柱,增強使命擔當﹔看‘最美逆行’英勇壯舉,增強戰斗精神和血性﹔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增強戰‘疫’必勝信念”的“五看五增強”教育內容,而后由軍委國防動員部推廣至全國國防動員系統。由於教育與實際貼得緊,與官兵貼得近,大家不僅參與度高,而且教育者與教育對象容易引起同頻共振。

記者了解到,這次教育不劃分階段、不設置專題、不區分對象、不框定環節,全程結合抗疫任務同步進行。通過開展“疫”線對話、組織戰“疫”體會交流、編寫抗疫快報等多種形式,引導官兵感受中國力量、中國氣魄、中國精神,引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軍隊為什麼‘行’、中國人民為什麼‘贏’”的深邃思考,強化理解認同,增強信仰信念。

教育有溫度,效果有力度。連日來,各省軍區積極引導官兵把教育激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履職盡責的使命擔當,積極投身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堅持邊抗疫、邊總結、邊轉化,以這次疫情為背景,圍繞“著眼黨管武裝加快推進國防動員體制和政策制度改革”“提高國防動員潛力調查精度”“發揮新質民兵效能”等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課題進行攻關,推動研究成果進入黨委決策、破解現實問題、指導工作實踐,切實抓好以備戰打仗為中心的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