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記者探訪三防學院女學員

2020年04月03日10: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俄新社記者普羅托波波夫前往位於科斯特羅馬市的俄核生化防護學院(以下簡稱“三防學院”),採訪該學院的女學員。她們不僅要學習理論知識,在實驗室做研究,還要在訓練場上練射擊,掌握在受污染地區生存的本領。

嫻熟發射火箭筒

三防學院的訓練場遍布彈坑、壕溝、工事和靶標。俄記者到達時,該學院女學員正在練習發射火箭筒。隨著指揮員下令“全體進入陣地!目標永備火力點,距離200米”,幾名身著“戰士”作戰裝具、頭戴鋼盔的女學員,彎腰沖向射擊地線。她們手持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背囊裡裝著RPO-PDM-A“獎品”火箭筒,到達指定位置后,迅速打開火箭筒的笨重炮管,並固定到發射裝置上,瞄准射擊場遠處的混凝土工事。一名女學員向教官報告:發現目標、准備射擊。“射擊”命令剛一下達,便傳來沉悶的開火聲,隻見兩枚火箭彈呼嘯著飛向遠方,約兩秒后,兩個永備火力點瞬間被濃煙和大火覆蓋,泥土和木板碎屑四散開來。

據介紹,三防學院的女學員到3年級才能發射火箭筒這樣的大威力武器。一名女學員說:“我們首先得熟悉火箭筒的性能和操作要領,並在電子模擬器上練習射擊,同時做好心理准備,畢竟火箭筒要比突擊步槍操作復雜。”

演練有板有眼

除發射火箭筒外,女學員還要演練使用化學洗消物品處置受污染的人員和裝備。這是一項危險系數很高的特種作業。按照想定,來自污染區的數十人乘車疏散到洗消地域,女學員們身著防護服、頭戴防毒面具,從他們身上提取生物樣本,然后進行洗消作業。隨后,樣本被轉送到移動實驗室,這裡的學員需要快速判斷使用何種解藥。

與俄軍所有三防部隊一樣,該學院配備各型洗消裝備,包括UTM-80M移動噴淋式消毒去輻射洗消車、TMS-65型洗消車等,學員必須掌握所有裝備的使用技巧。據介紹,TMS-65型洗消車裝有航空渦輪噴氣式發動機,可以清潔沾有化學劑的車輛,還能在幾分鐘內制造大量煙幕隱藏戰場上己方的活動。

從小懷揣參軍夢想

3月25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指出,約90%的國民對軍隊表示信任。三防學院的多數女學員從小懷揣參軍夢想。該學院3年前才開始招收女學員,目前數千名學員中隻有45名女學員。入校后,除不用站崗、參加晝夜值勤等活動,住宿條件比男生略好外,學院對她們的要求與男生一樣。

17歲的索羅金娜來自軍人家庭。她說:“融入部隊生活對我來說不容易,一開始體能訓練很困難,不過現在我很擅長射擊。”二年級女生葉卡捷琳娜·科爾馬科娃小學5年級就加入“少年軍”,她來到三防學院后很快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沒有因為嚴格的作息制度、常態化訓練和枯燥的條令感到煩惱,還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