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數百名骨干培養得益外請專家

——東部戰區陸軍某旅協調廠家為新裝備檢修提供技術支援

2020年04月07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百名骨干培養得益外請專家

3月23日,蘇北某地,一場直升機應急搶修演練正在緊張進行。

“槳葉蒙皮破孔損傷,迅速展開應急搶修。”接到塔台指令,東部戰區陸軍某旅旋翼修理技師田海龍現場配制粘膠劑,不到3分鐘便完成對蒙皮破孔的應急修復。該旅領導介紹說,官兵能夠高效地完成應急搶修任務,離不開廠家師傅提供的技術支援。

作為新組建單位,這個旅成立以來陸續列裝多種型號的直升機。新裝備盼來了,官兵們卻發現,新裝備技術要求高、維修難度大,以單位現有的人才隊伍現狀,很難完成維修保障任務。

“最大短板是缺少骨干人才!”修理營營長付亞軍介紹,航空裝備安全標准高,修理人員需要考取相關資質后,才能獲准參加直升機定檢或應急搶修。這對於一個剛剛組建的單位而言,無疑是轉型路上的一道坎。

如何跨過這道坎?旅領導決定向裝備生產廠家尋求技術支援。他們與多個廠家建立常態聯絡機制,協調技術人員分期上門服務,手把手教學,提升官兵新裝備修理保障能力。

“郭工,你總結的粘膠劑成分配比真管用!”走下演練場,田海龍迫不及待地打開手機,和某工廠高級工程師郭長勇溝通。平日裡,遇到維修難題,田海龍都會向郭長勇請教,這次修復槳葉蒙皮破孔損傷的粘膠劑成分配比,就是郭長勇傳授給他的“秘籍”。

“諸如此類的維修經驗,讓官兵們受益良多。”該旅裝備維修科科長張留偉頗為自豪地向記者細數,兩年多來,在廠家的技術支援下,旅裡梳理總結出3類27個隱患故障檢修流程,並通過實踐驗証,形成成熟維修經驗,官兵故障檢修能力有效提升,確保故障裝備能夠快速重返“戰場”。

平時應急,戰時應戰。截至目前,這個旅已邀請150批共400余人次廠家技術人員,培訓出數百名航空裝備修理骨干,一支航空裝備修理保障精兵隊伍開始揚威演訓場。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