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疫情困擾美國海軍 航母風波波及高層

2020年04月09日09: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困擾美國海軍 航母風波波及高層

美國代理海軍部長托馬斯·莫德利7日辭職。此前,他因解職美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西奧多·羅斯福”號艦長布雷特·克羅澤而受到諸多批評。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海軍備受新冠疫情困擾之際,克羅澤遭解職一事嚴重挫傷部隊士氣,因此莫德利辭職並非出人意料。

為遏制新冠病毒在“西奧多·羅斯福”號上傳播,克羅澤此前致信海軍高層,呼吁盡快讓船員下船隔離。這封求助信被美國媒體曝光后引發輿論廣泛關注。但美國海軍高層認為克羅澤應對疫情不專業,有損美國海軍甚至美國政府的形象。隨后,莫德利宣布解職克羅澤。

此后,莫德利親自前往停靠在關島的“西奧多·羅斯福”號上,向船員們“訓話”。據美國媒體披露,莫德利在講話中對克羅澤破口大罵。

莫德利的做法在美國國內引發很大爭議。輿論認為,美國海軍曾於2017年發生兩起軍艦撞船事故,造成17名美軍船員喪生,而當時的軍艦指揮官並沒有很快遭到解職,相關調查持續了數月。相比之下,莫德利解職克羅澤的決定過於草率。美國國會眾議員、前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魯賓·加萊戈認為,克羅澤因保護屬下而被懲罰,這可能會影響海軍士氣。

莫德利起初堅持為自己辯護,不過隨后便向克羅澤和“西奧多·羅斯福”號船員發表致歉聲明,並宣布辭職。有媒體認為,莫德利的態度轉變是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施壓的結果。

美國《華盛頓郵報》說,莫德利除了辭職幾乎沒有其他選擇。他不僅得罪了在基層工作的船員,許多軍方高層人士和退伍軍官也認為他在“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的講話“過火了”。

這一風波引發了美國國內對海軍抗疫情況的擔憂。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詹姆斯·英霍夫說,海軍高層的震蕩讓他感到不安,海軍在當前艱難時期需要一個穩定、有能力的領導層。

目前,疫情正在美國軍隊內部不斷蔓延。根據美國國防部數據,截至7日,美軍各軍種共有1521名現役人員確認感染新冠病毒,比前一天增加86例,其中海軍感染人數最多。

美國海軍部7日說,“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約5000名官兵中,61%的人員已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約2000人被轉移上岸。包括克羅澤在內,艦上確診官兵已達173人。

此外,有媒體報道,美國海軍“尼米茲”號、“羅納德·裡根”號和“卡爾·文森”號三艘航空母艦也有船員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為穩定軍心,埃斯珀表示,美國海軍已經對克羅澤被解職一事啟動調查。他說,美國海軍當下有三大任務,其中首要任務是確保船員健康和安全,另外兩項任務是讓“西奧多·羅斯福”號盡快安全地重返海上以維持美軍戰備狀態,以及全力支援聯邦政府應對疫情。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