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十年,子弟兵回望玉樹

2020年04月14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寫在前面

玉樹,結古鎮,一座漢白玉雕成的破裂時鐘,永遠定格在那悲慟一刻——2010年4月14日7時49分。

10年前的今天,7.1級強烈地震突降三江源,原蘭州軍區部隊官兵晝夜兼程向災區挺進,投入了一場與時間賽跑、與震魔抗爭的緊急戰斗,譜寫出抗震救災、生命大救援的宏偉詩篇。10年來,經歷改革重塑、轉隸移防的西部戰區陸軍官兵銘記著災難中的奮戰與勇毅,見証參與了玉樹災后重建的波瀾歷程……

玉樹地震10周年之際,官兵在地震遺址默哀

回望

10年前的今天,76集團軍某旅騎兵連,是第一支趕赴震中的救援部隊——

震后發生后,騎兵連官兵第一時間搶救被困群眾

10年前的玉樹,西部戰區陸軍某工化旅組建部隊之一,原蘭州軍區某工兵團,第一時間到達災區——

10年前的玉樹,“邱少雲部隊”官兵晝夜兼程39小時,翻越4座海拔4500米以上雪山達坂,趕赴災區——

官兵在玉樹展開救援

決戰震后“黃金72小時”,官兵們努力搜尋生命的跡象,有鍬的用鍬挖,沒鍬的就用手刨。官兵們連續作戰、不畏犧牲,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軍旗在飄揚﹔哪裡有呼救,哪裡就有軍徽在閃耀。

騎兵連的連部裡,挂著兩面錦旗,一面是中央軍委授予的“高原民族團結模范連”,一面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

重建

2010—2020,一眨眼,10年過去了,玉樹災后重建的腳步從未停歇。

災后重建

生命救援階段勝利的同時,某工兵團官兵迅速轉入災后重建工作。

開辦災區第一所“帳篷學校”

官兵給學生輔導功課

他們圓滿完成危房破拆、廢墟清理清運等任務,建立衛生防疫室、孤寡老人救濟室,自籌物資開辦災區第一所“高考帳篷學校”,幫助高考學子復學上課。攜手災區人民邁開了災后重建的第一步。

玉樹突發雪災,官兵走上街頭清理積雪

連隊組織官兵前往三江源清理垃圾

災后重建這10年,某騎兵連官兵也積極加入重建大軍。打掃河道、清理廢墟、植樹造林、保護生態。如今,曾經的那片廢墟上,玉樹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人們眼前。

震后10年,一個嶄新的玉樹屹立在雪域高原

10年來,騎兵連官兵走進玉樹敬老院、兒童福利院,開展“送真情、獻愛心”“一幫一”結對活動,給地震中失去兒女的老人剪剪指甲、理理發,給地震中失去雙親的孩子送去衣服和學習用具。

連隊組織官兵前往州醫院獻血

10年間,官兵換了一茬又一茬,但這項活動延續至今。有些退伍多年的老兵還經常回來看望老人和孩子,因為,玉樹有他們太多的牽挂。

指導員范文秀看望受災群眾

銘記

今天,玉樹地震10周年之際,官兵們再次來到地震遺址前,走進地震博物館,緬懷遇難同胞,汲取強軍力量。

玉樹地震10周年,某騎兵連組織官兵參觀地震博物館

參與過抗震救災的老兵袁建民給戰士講述抗震故事

傳承

這位正在講述部隊救災故事的排長是來自邱少雲生前所在連的排長——頓智巴丁,10年前,地震發生在他的家鄉青海玉樹。 

頓智巴丁為官兵講救援故事

官兵與當地居民一起清理廢墟

正是那次救援行動,讓他對“軍人”兩個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兩年后,高中畢業的頓智巴丁毅然參軍入伍並在第二年考上軍校。

在軍校期間擔負軍營開放日講解員的頓智巴丁

從地方青年到普通一兵再到基層干部,變的是身份,不變的是那份初心。就在今年,頓智巴丁又被評為“青海省擁政愛民模范個人”。不只是頓智巴丁,關於玉樹往事的故事,還會有一個個頓智巴丁繼續講述……(攝影報道:樊文斌 孫林 曹蕾 高方錄 王晟宇 湯健寧 金子雲)

【稿件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西陸強軍號聯合推出】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