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脫貧攻堅“回頭看”,讓貧困生活一去不復返

2020年04月15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武警兵團總隊排查組查看兵團第一師六團七連幫建的蔬菜大棚情況。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總攻戰,且行且“回頭”檢驗成果非常必要。為把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3月下旬,武警兵團總隊黨委研究制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十六條措施》,組成總隊副政委兼紀委書記王陸生帶隊的排查督導組,奔赴定點扶貧連隊(村、社區)排查脫貧攻堅成效。

排查組成員走訪墩巴扎村維吾爾族群眾卡德爾。

開春不久,伊犁河畔已是花紅柳綠,暖風宜人。在伊寧市巴彥岱鎮墩巴扎村,66歲的維吾爾族大叔卡德爾心情格外激動,拉著王副政委的手,細說近幾年家裡的變化:“最早部隊給了我10隻羊,現在已經養到100多隻了,一隻羊能賣700多,以前生活靠低保,飯都吃不飽,現在老婆在村裡當清潔工,我養羊放羊外還能干點木工活,一年收入3萬多,生活有奔頭……”

卡德爾大叔年輕時做木工受了傷,導致左眼失明,他上有80多歲的老母親,下有兩個還在上小學的孩子,所以那幾年生活始終緊巴巴的。駐守在這裡的執勤第五支隊官兵通過實施危房改造、幫建支部、捐資助學、醫療扶貧等幫扶措施,使包括卡德爾在內的27戶貧困戶2018年底全部脫貧摘帽,人均年收入突破8000元。

武警兵團總隊官兵幫助兵團第一師六團七連群眾種植蔬菜。

四月天暖,春耕春播。忙碌,成為兵團第一師六團七連的主基調。在執勤第二支隊援建的蔬菜大棚裡,脫貧群眾代德洪擼起袖子,熱火朝天地除草、施肥、鋪膜、澆水,額上滲出了一層密密的汗珠,雖忙得不可開交,但滿臉笑顏。“我們感恩黨的好政策,感謝習主席,感謝子弟兵!”代德洪美滋滋地算了一筆賬,“大棚管理好的話,兩個月可以賣一茬蔬菜,最少5000塊。有部隊的幫助,想返貧都難!”

武警兵團總隊官兵教授貧困群眾大棚種植技術。

六團七連緊鄰省道,靠近市區,執勤第二支隊根據連隊實際,在多次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精准扶貧舉措,致力於打造阿克蘇的菜籃子,加大產業化投入,使連隊逐步走上了長久的致富之路。

在武警兵團總隊幫助下,赴江蘇農科院學成歸來的脫貧群眾買合買提江與貧困群眾交流種植技術。

脫貧攻堅戰打得怎樣,群眾心裡有杆秤。連長任紅強告訴工作組:“目前連隊一個蔬菜大棚可以種三季,每季產量近2噸,全年能產西紅柿、白菜、辣椒等各類蔬菜近6噸,按照市場價格,每年每戶可實現創收10萬元左右,我們真正得到了實惠……”為幫助連隊職工打開銷路,支隊本級在做好採購的同時,還積極與駐地菜商溝通,確保大棚裡的蔬菜能夠及時銷售出去。

排查組成員走訪兵團第一師六團七連群眾。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下足繡花功夫。排查過程中,督導組三翻天山,兩過達坂,行程5000多公裡,進村入戶訪貧問計,評估返貧風險,查找短板弱項。每到一家,工作組成員都深入連隊、村落與群眾圍坐一起拉家常,說得最多的是黨中央、習主席對少數民族貧困群眾的牽挂,問得最多的是群眾家裡有什麼困難、收入有多少、看病就醫有沒有負擔。

“以前參加連裡的活動就是湊熱鬧,現在不一樣了,能真正學到知識,我們的思路也打開了,大家都想多聚在一起學習,都想過上好日子,我們對支部充滿了信心!”在兵團第二師二二三團園七連黨群活動中心,維吾爾族群眾買買江·哈斯木的一番話讓工作組成員深有感觸。

兵團第二師223團園七連黨群活動中心舊貌

兵團第二師223團園七連黨群活動中心新貌

園七連是少數民族聚居連隊,以前環境條件差,各項建設滯后,連隊黨支部陣地簡陋不堪。駐地執勤第六支隊採取“支部對支部、黨員對群眾、領導對貧困戶”的方式結對幫扶該連黨支部,投入90萬元建設黨群活動中心,將其打造為“兵團先進基層黨支部”。

排查組成員實地查看部隊兵團第一師5團3連幫建的大講堂情況。

扶貧重扶智,“授魚”更要“授漁”。該支隊還以“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認親活動為突破口,組織副營職以上干部“一對一”結對幫扶貧困群眾,開展組織共建活動,既建強了基層一線戰斗堡壘,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又幫助群眾更新發展觀念,激發了脫貧內生動力。如今連隊職工年收入均達到1.2萬元,已全部達到“兩不愁三保障”。

排查組在兵團第一師六團召開脫貧攻堅軍地座談會。

兵團第三師44團群眾在總隊援建的縫紉車間工作。

扶上馬,還要送一程,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對於部隊參與扶貧工作中遇到的缺資金、缺技術、方法不夠靈活、形式不夠多樣等矛盾問題,排查組一行與當地黨委政府有關領導現場商定解決辦法,明確責任單位,列出推進清單,確保幫扶措施精准見效,確保扶貧紅利真正惠及群眾,確保貧困生活一去不復返。

黨的十八大以來,武警兵團總隊黨委認真貫徹習主席精准扶貧重要指示,採取抓黨建、扶智力、投財力、送醫療等扶貧舉措,累計投入2381萬元,幫扶駐地11個貧困連隊(村、社區)、678戶2901名貧困群眾實現脫貧。(攝影報道:孫建坤 趙海鵬 牛小龍 楊洋 毛鬆)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