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布哈:大涼山裡走出來的脫貧攻堅帶頭人

2020年04月2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布哈和村民一起規劃梭梭拉打村未來發展。

貧困與擺脫貧困是布哈青少年時代的全部記憶。吃“百家飯”長大的他自小立志要報答黨的恩情、回報鄉親們的扶持。大學期間,他發動成立“自強社”,利用課余時間勤工儉學,利用微博收益設立“愛心基金會”,累計資助10萬余元,幫助51名貧困生完成學業。

布哈和村民一起交流扶貧工作。

布哈,彝族,四川甘洛人,2009年6月入伍,現任武警四川總隊涼山支隊執勤四大隊政治教導員,少校警銜。個人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被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

布哈與梭梭拉打村幼教點的孩子們在一起。

入伍后,在習主席號召向“貧困”發出總攻號令時,布哈義無反顧參加了這場攻堅戰役,被武警四川總隊指派為駐涼山州昭覺縣梭梭拉打村扶貧干部,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新時代革命軍人的為民情懷。

布哈和村民展示養蜂成果。

參與扶貧以來,他始終脫鞋下田訪困問需,先后徒步走訪全村522戶家庭1779人,區分因學、因病、因殘、因超生、因吸毒、因缺資金、因缺技術等7大類致貧原因,為貧困戶“量身定制”幫扶舉措、逐人建立幫扶檔案,做到精准到戶、一人一策﹔始終情真意切激發動力,堅持把移風易俗、扶志扶智、建強支部作為攻堅重點抓緊抓實,挨家挨戶傳遞主席囑托,宣傳富民政策,幫助制定《村規民約》,開展“五星文明戶”評比,狠剎生活惡習,倡導文明新風,把總隊幫扶“三年規劃”詳細傳達給每一個村民,讓村民對未來充滿信心。

布哈在田間地頭與貧困戶聊天。

他充分發揮部隊特有優勢,指導駐地中隊黨支部與幫扶村挂鉤聯建,為脫貧奔康奠定了堅強組織保証。主動擔起參與修建入戶路的責任,2個多月沒回一次家,天天吃住在現場,贏得了村民的一致認可。

布哈與梭梭拉打村幼教點的孩子們一起玩耍。

同時,布哈想方設法幫助村民脫貧致富,全程全時督導推進總隊幫扶的黨建扶貧、教育醫療、設施產業等5大類項目建設。梭梭拉打村村兩委曾作用發揮不明顯,如今團結上進,成為脫貧奔康的“主心骨”﹔這裡曾沒有任何集體產業,如今果蔬大棚、彝族刺繡等10余個特色產業形成規模﹔這裡曾危房眾多,基礎設施薄弱,如今飲水用電、觀光河堤、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完備,美麗鄉村建設效果斐然,成為了武警部隊乃至全軍參與脫貧攻堅的一張名片。(攝影報道:李結義)

布哈載譽歸來受到支隊官兵踴躍追星。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