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棠花開,武警親戚上門來

——記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五支隊幫扶兵團13連脫貧見聞

2020年04月2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扶貧干部歐陽海星到貧困戶郝家順家中上門送溫暖

暮春四月,明媚的春光洒滿了天山北麓的原野。當一簇簇粉白色的海棠花開滿了整個小院的時候,兵團第七師131團13連貧困戶郝家順家中來了位武警“上門親戚”。武警兵團總隊某支隊人力資源股股長歐陽海星將慰問品遞到郝家順手中,隨后,兩雙有力的大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迎客進屋,賓主坐定。郝家順將今年的春耕情況及家中的實際困難向歐陽海星逐一細說,歐陽海星道:“老哥,以后家裡有困難隨時給我聯系,我們是一家人,我幫你想辦法。”

執勤第五支隊與13連舉行結對認親會

就在此前,這個支隊與13連組織了一場脫貧攻堅結對認親活動,22名副營職以上干部分別與13連的22家貧困戶一一結對認親,承諾“一對一、一幫一”,軍民同心、共同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結對認親表上簽字

“老一輩兵團人為了解放和開發新疆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和犧牲,他們的后人因多種原因而致貧,我們是人民子弟兵,就有義務伸出援助之手。”歐陽海星是去年剛晉職的干部,這樣的結對認親活動他是第一次參加。

扶貧干部李立與貧困戶王登科在一起

13連位於新疆伊犁州奎屯市以北,共有居民174戶565人。多年以來,因患疾病和家中變故等原因而致貧的困難戶約佔居民總數的六分之一,脫貧攻堅形勢十分嚴峻。自2014年以來,該支隊主動對口幫扶,把參與打贏駐地脫貧攻堅戰作為黨委工程,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嚴格對表“六個精准”要求,先后20次到該連隊調研分析致貧原因、挖掘發展潛力,在此基礎上制定了“六年幫扶計劃”,堅持開展“一對一、一幫一”結對認親活動,在生產、生活上幫助他們脫貧,走出困境。

軍地雙方認真聆聽結對認親講話

“依靠組織管黨員、統攬脫貧攻堅工作,關鍵是要先有個好支部。”這個支隊注重發揮部隊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獨特優勢,針對該連“支部功能弱化、黨員年齡偏大、文化學歷低”等突出問題,率先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以共建促黨建,以黨建促發展,採取“支部對支部、黨員對社員”的結對方式,與該連隊結成共建對子,投入2萬元幫助13連黨支部規范會議室、活動室、黨務公開欄和宣傳櫥窗等設施。

宣傳櫥窗

支隊領導利用走訪之際,為13連黨員干部群眾宣講黨的扶貧政策,共同展望建設美麗鄉村的美好前景,幫助貧困群眾打破禁錮、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不斷匯聚打贏脫貧攻堅硬仗的正能量。支隊還捐贈書籍150冊,幫助規范理論學習、組織生活、黨務公開等制度落實,共同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簽名宣誓、看望慰問貧困黨員等活動,為扶貧工作的有序推進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証。據了解,這個支隊還先后斥資35萬元,幫助連隊修繕道路、改善連隊人居環境衛生面貌。

支隊衛生隊對13連村民免費巡診

貧困戶米秀蓮認真閱讀診斷建議

“部隊的醫生真是神了!”47歲的貧困戶米秀蓮患頭疼頭暈十余年,去奎屯市多家醫院仍查不出結果。就在她打算放棄求醫時,碰巧支隊衛生隊來13連巡診。她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坐到了陳小滿醫生對面,結果不到十分鐘,她的病根便被找到了。她激動地握著陳醫生的手不住感謝,並表示一定按照陳醫生的建議到指定醫院就醫。

支隊扶貧項目畜牧業合作基地揭牌

13連村民認真聽會

“送錢送物隻能治標,要想標本兼治就必須拔窮根,搞產業扶貧。”該支隊政治委員安會永在調研中了解到,很多村民想致富卻苦於無門無技術。為此,支隊與村干部共同幫助扶貧對象找到適合自己的致富途徑,因地制宜發展溫室大棚蔬菜種植、牛羊養殖等項目,幫助成立了畜牧業合作基地,邀請自治區養殖技術專家來13連進行“技術扶貧”,計劃每月分批對村民進行技術幫扶培訓,使村民能夠學到一技之長,不斷增強脫貧致富能力。

13連小姐弟向支隊官兵行軍禮

在新成立的畜牧業合作基地,困難戶張紅林謀到了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他高興地說:“我不會辜負安政委和各級領導對我家關心,一定努力搞好生產,爭取早日走上致富路,不拖連隊的后腿,給安政委爭光。”(攝影報道:趙芳斌 黃超 黃澤聰)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