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北京總隊機動第一支隊講好典型故事激勵人人爭先

身邊標杆看得見信得過學得來

2020年04月27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身邊標杆看得見信得過學得來

4月24日,武警北京總隊機動第一支隊訓練場上,一場別開生面的故事會贏得現場官兵的熱烈掌聲。傷愈歸隊的特戰尖兵張家潤在訓練間隙以《500天后,我重返“戰場”》為題,講述了他頑強拼搏、與傷病抗爭的故事。

“2018年4月,我在一次比武競賽中意外受傷,躺在病床上無法動彈。‘立即停止訓練!’在醫生通知我的那一刻,我想的不是病痛,而是怎麼樣早日重返‘戰場’。從離開病床到重新學習走路,最后回到比武場,每一次的進步都飽含太多的汗水和淚水。”

說起重返“戰場”的點點滴滴,這名入伍12年的老兵臉上滿是堅毅和自豪,在場官兵被他的事跡所感動。

該支隊領導介紹,他們結合主題教育,每月組織“軍營大講堂”主題故事會,以身邊典型作為生動教材,營造“人人參與教育,處處都是課堂”的濃厚氛圍,激勵官兵愛軍精武。

不久前,先后3次參加閱兵的四級警士長劉銅川在故事會上與戰友們分享了受閱經歷。“選擇放棄,就永遠無法實現自己的目標。”聆聽了劉銅川全身多處損傷仍堅持閱兵訓練的事跡后,官兵表示要學習他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戰斗精神。

一個典型豎起一面旗幟,一個榜樣立起一根標杆。走進該支隊戰術訓練場,特戰二中隊正在進行抓繩上課目考核,曾經和劉銅川一起在新兵連摸爬滾打的小隊長申鴻浩,不顧手上磨起的血泡,咬著牙向目標發起沖擊。“雖然戰位不同,但我時時刻刻在向先進看齊。”談起劉銅川,申鴻浩激動地說。

“一次分享帶來的不只是感動,更是一次匯聚力量、凝聚兵心的思想教育。”該支隊政治工作部主任張勇介紹,他們抓住有利時機,組織開展“學習先進典型”教育配合活動,利用“兩微一端”等載體推廣基層自主收集整理的身邊典型事跡,並組織拍攝《我身邊的典型》微電影,讓大家在潛移默化中匯聚磅礡力量,有效地激發了官兵扎根基層、建功軍營的熱情和動力。

如今,學習身邊典型在該支隊蔚然成風。列兵楊乾旭在日記本上工整地寫道:要努力成為張家潤那樣的好兵﹔下士裴曉露給自己立下目標:下個月要在中隊龍虎榜上寫下自己的名字……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