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駐西伯利亞飛行團換裝“匕首”

2020年05月25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駐西伯利亞飛行團換裝“匕首”

據俄《消息報》報道,俄中部軍區司令員近日宣布,裝備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的第712航空兵團(駐坎斯克市)計劃於2024年全部換裝“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以下簡稱“匕首”)。明年底,該團飛行員將按照大綱進行訓練,以盡快掌握高超音速導彈使用技術,遂行保衛俄在北極、遠東和中亞地區的安全重任。屆時,該團將成為俄軍首個全面裝備高超音速導彈的飛行團,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加上“匕首”,將改變該戰略方向上的力量布局。

俄軍事專家稱,第712航空兵團裝備高超音速導彈,將在西伯利亞地區形成一支“鐵拳”,使俄軍能在短時間內在所需戰略方向上加強作戰實力,“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可以從西伯利亞調遣到其他戰略方向,這些戰略方向上的形勢不穩定,高超音速導彈能夠讓任何頭腦發熱的人冷靜下來”。

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研制於蘇聯時期,被認為是俄首批第四代國產戰機,裝備該機的飛行團通常遂行攔截復雜目標任務,被稱為“會飛的特種兵”。該機航程2000千米,幾架即可控制900千米范圍內的空域,起飛重量超過45噸,速度快,飛行高度高,非常適合作為高超音速導彈載機,可數倍提高導彈射程和飛行速度。通常,飛機接到指令后,可加速爬升高度,之后完成發射動作。“匕首”可在1.2萬米至1.5萬米高空展開攻擊,整個導彈在大氣層邊緣飛行,能最大限度降低空氣阻力。在飛行末段,該導彈會做出一系列機動動作,以避開敵防空武器打擊,同時更精確地瞄准目標。

為配備“匕首”,俄軍對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進行一系列適應性改造,如安裝新型機載設備和通信器材,增加燃料儲備等。改造后,飛機作戰使用方法也發生變化,飛行員需要接受新培訓。

另外,為保護“匕首”免遭攻擊,俄國防部計劃在2025年底前為部署在坎斯克市的防空導彈團換裝新型S-350“勇士”防空系統和“鎧甲”彈炮合一防空系統,保衛米格-31所在基地機場安全。S-350負責迎擊來襲的敵機和巡航導彈,“鎧甲”負責保護S-350安全並殲滅來犯之敵。兩者可同步工作,在機場地區構筑梯次防御。(李子實)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