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三組鏡頭帶你走進消防支隊別樣的野外駐訓

【查看原圖】
水域訓練
水域訓練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20年05月26日11:29

有森林的地方,就有他們堅強的守護﹔有旗幟的地方,就有他們火紅的戰袍。 

5月12日至26日,甘肅省平涼市森林消防支隊為期十五天的野外駐訓任務圓滿完成。此次駐訓著眼隊伍提質強能和防火期任務實際,利用15天時間,在4個野外駐訓點(甘肅平涼華亭、甘肅慶陽連家砭、陝西黃陵、陝西秦嶺),以大隊和靠前駐防分隊為單元,區分3個階段組織實施,加大陌生地域、復雜環境和夜間訓練力度,在實戰環境下鍛煉“走、打、吃、住、管、聯、保”綜合能力,進一步提升隊伍遂行“一主兩輔”應急救援任務能力。 

鏡頭一:以戰領訓、實戰實訓

此次野外駐訓,每個情況設置都逼真到防不勝防,設置懸崖滅火、水域搜救、崖壁救援等重難點課題牽引訓練、倒逼訓練、反推訓練、檢驗訓練,全程貫徹實戰化標准,真難嚴實組訓,真正把真打實備的理念雕刻在全體指戰員的腦海裡,把急需急用的訓練內容分解到每個作戰單元中,落實到實戰化訓練上,通過緊貼實戰的野外駐訓使隊伍掌握能打大火、能救大災的過硬本領,探索提出了繩索協同攻破懸崖峭壁險境火﹔高山林區復雜區域泵車結合、管線接力輸水、緊急避險等系列難題“平涼方案”。

鏡頭二:研戰練將、突出重點

此次駐訓,緊盯“森林草原滅火攻堅能力提質增效”目標,注重研戰練將,突出練指揮、練程序、練技能、練協同,發揮指揮員在作戰籌劃和指揮控制中的主導作用,區分機關干部、分隊指揮員和分隊三個層次,針對性按階段設置訓練科目,重點開展野外生存、自救互救、繩索救援、無人機操作、野戰炊事操作、車輛故障排除、衛生救護等課目訓練,不斷提升指揮員的臨機應變能力和決策能力,心理素質、現場實操能力,全力解決指揮員“五個不會”問題,堅持在實戰中檢驗隊伍指揮、協同、戰法運用、人裝結合訓練效果。

鏡頭三:以案組訓、以訓促戰

此次駐訓,以局新下發的“2211”六部法規為指導,以新修訂完善的支隊滅火搶險救援方案和跨區增援滅火方案為依據,始終把以案組訓、實案實訓作為重點,依據救災方案的情況判斷、作戰指導、戰法設計、力量運用、指揮關系等,把新的作戰思想融入方案,轉變為訓練課題,細化為訓練內容,具體為訓練大綱,實現作戰方案與綜合演練有效鏈接,圍繞“聯防、聯訓、聯指、聯打、聯保”的深度融合式發展思路,與地方扑火隊聯合開展滅火演練,“邊講邊清”現地為地方扑火隊“傳經送寶”,著力構建起科學高效完備的聯合指揮、力量協同、資源共享和綜合保障體系,形成森林消防隊伍與地方半專業扑火隊伍在扑救森林火災的整體協作合力。

“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十五天的駐訓伴著各個駐訓點安全返程歸建圓滿結束,指戰員們皮膚愈加黝黑,但目光愈發堅定﹔汗濕戎裝,卻笑容滿面﹔雖然疲憊,但收獲滿滿。(攝影報道:成偉)

分享到:
(責編:陳羽、岳弘彬)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