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情注隴原,武警為村民按下脫貧“快進鍵”

2020年05月26日13: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關注教育扶貧,關愛下一代。

“老鄉,最近身體怎麼樣?”“好得很,好得很!”……

4月中旬,武警甘肅總隊平涼支隊政委王德成與結對幫扶的“五保戶”王曉義面對面交流,詳細詢問他的生活情況和困難需求。

王德成從王曉義口中得知,眼下正是春耕時節,但受疫情影響,甘肅省平涼市王堡村部分村民正為緊缺種子、化肥和地膜等物資而發愁。王德成馬上向上級匯報,緊急聯系農資公司,集中調撥春耕急需農用物資,幫助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培養致富帶頭人。

近年來,武警甘肅總隊在抓好練兵備戰的同時,積極參與打贏“三區三州”暨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深入研究幫扶措施,量身定制脫貧計劃,重點在黨建、產業、教育扶持上精准用力,他們打出一套“組合拳”:50多名團以上領導干部訪貧問苦、20多名駐村干部進家入戶、230多個日日夜夜同吃、同住、同勞動﹔為村黨支部定期講黨課,帶起一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羊”隊伍﹔開展種植、養殖、駕駛技能培訓,培養200余名致富帶頭人……他們同心合力,在隴原大地掀起脫貧攻堅新熱潮。

為村民發放基層母羊,鼓勵貧困戶通過養殖業致富。

發展產業是助民脫貧的根本之策。該總隊著力打造“產業我來扶,產品我來收”的產業扶貧模式,為定點幫扶村引進扶貧項目,建立種植養殖合作社,涵蓋60余個特色產業,惠及3.2萬名貧困群眾。如今,一個個產業扶貧項目成為駐地群眾增收的新引擎。

武警官兵為小學生講解電腦性能。

在甘南、臨夏、隴南等地,該總隊還援建了3所武警八一愛民學校,並配備了電教設施,搭建遠程教學平台,不斷改善教學條件、提升教學質量﹔大力開展“大手牽小手”“1+1”捐資助學活動,幫助群眾解決因貧輟學的難題,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醫療隊進村開展義診活動。

該總隊醫院、各支隊衛生隊與村衛生所對口幫建,籌措資金構建了網上遠程診療平台,幫助4個村建起了標准化衛生所。2年來,他們開展義務巡診3000多人次,為所有貧困戶建立了健康檔案。

在海拔3600米的瑪曲草原,該總隊幫助秀瑪村修建了飲水工程,為無草場、無居所、無收入的“三無戶”援建定居住房10套。曾經深度貧困的秀瑪村,如今已煥發了勃勃生機。

隴原大地,充滿幸福發的希望。

目前,針對尚未接受脫貧驗收的天水市西山村、臨夏州榆豐村,該總隊採取提升產業基礎、協調就業渠道、完善兜底保障等措施,持續加大幫扶力度,確保幫扶項目落地見效,全面鋪展,吹響了隴原脫貧的最后沖鋒號。

山路崎嶇,難阻官兵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步伐﹔草長鶯飛,軍民同心繪就最美的畫卷。一個個脫貧支援點,一張張致富計劃表、寫就一個個愛民故事。在這片紅色沃土上,夢想之花正在盛開,必將結出累累碩果。(攝影報道:侯崇慧 曹世凱)

(責編:陳羽、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